上任後停發生煤許可 侯友宜先生是認真的嗎?

奇怪了,你們一個市長說今年一月停止核發生煤使用許可,一個副市長(侯友宜)要出來選市長的說早在2016年就宣布了,到底是誰說的正確呢?(資料照)

 

選舉到了,什麼話都有人講,日前國民黨的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先生,公開宣布,他當選之後,保證一定禁止核發生煤許可。而面對對手,民進黨的蘇貞昌前院長,指其發言為「選舉語言,不能太當真」,並質疑如果要停發,為何之前七年都不停發?侯友宜則反酸老縣長沒搞清楚狀況,我們新北市早在2016年就宣布停發生煤許可了。

不管怎麼說,空汙的確是我們無法迴避的問題,但這種「我當選後就怎樣」的語言,我們聽多了也是會膩。關於生煤使用,台灣很多個縣市都在檢討,台中雲林用限制使用總量的策略,而新北市號稱要停發,這種非零即一的政策,在我們產業界來看,是可怕的。

生煤並不是只有發電廠在用,它還是全台各大小工廠中,鍋爐的重要燃料來源,沒有辦法,生煤跟天然氣相比,成本差距不小,而今天你新北市政府說停發許可就停發,就等著看多少中小企業來跟你抗議了,何況歷史上從來沒有一個政府是要人民立刻不能做什麼的,侯友宜先生可能警察當久了,把當警察那一套雷厲風行的做法拿來用在公共政策上,這是十分危險的。

至於侯友宜先生反駁蘇貞昌前院長的「早在2016年就宣布停發生煤許可了」,這句話還真的是個選舉語言,為什麼呢?因為我們還記憶猶新,新北市的朱立倫市長,今年一月才在回答記者有關深澳電廠議題時,說出「停發生煤的許可並不是針對深澳電廠,新北市早在今年1月就已宣布停止核發生煤的使用許可」。這下奇怪了,你們一個市長說今年一月停止核發生煤使用許可,一個副市長要出來選市長的說早在2016年就宣布了,到底是誰說的正確呢?新北市政府的兩個首長,面對如此重大的能源經濟政策,口徑完全不一致,真叫我們無所適從。

而其實這個政策更可怕的是,未來如果真的給侯友宜先生選上新北市長了,停止核發生煤許可,首當其衝的就是林口電廠,這個佔全台灣發電量近百分之五的電廠,而在目前台灣能源供應比例南北不均的狀況下,林口電廠幾乎沒有任何降載的本錢,而加上新北市政府又極力反對深澳電廠的興建,核一二廠又即將停用了,我們的用電安全真的是受到威脅。重點是,這並不是只有新北市的事情,同時還關係到全台灣人的生活,但現在新北市政府與侯友宜先生的選舉策略,講坦白的,就是綁架全台灣人的用電安全來贏得選舉,這真的還挺不道德的。

要解決空氣汙染的方式很多,每天街上跑的車子燒汽油都有空氣汙染,但我們會去禁止汽車使用汽油,甚至下令全部改用電動車嗎?一定不會吧?否則我們怎麼會強制汽機車要排氣檢驗,要裝觸媒轉化器等空氣汙染抑制裝置呢?同樣道理,燒生煤也是一樣,一天到晚要禁止使用生煤,簡直是搞錯重點,該關心的應該是燒了之後排出來的廢氣,有沒有合乎空氣污染的管制標準,講句實在的,就是要叫廠商,你敢用生煤就要想辦法讓排出的廢氣是合乎標準的,如果做不到或是成本太高,你要求廠商用生煤還不一定敢用,這才是治本之道。

最後還是請要選舉的諸位候選人們,不要一到選舉就開始覺得人民好騙了,作為一個政治人物,講話要有所本,同時政策也要真正能解決問題,才能得到選民的認同。

(中小企業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