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早就被政治綁架!

《芋論》你知道嗎?媽祖早就被政治綁架!

今日台灣社會中,各種廟會與宗教信仰的傳統文化活動蓬勃發展,早已是台灣數百年來就有的文化底蘊。2018 年 5 月 8 日,適逢農曆 3 月 23 日媽祖誕辰。媽祖是不少台灣人的信仰,從近年來台中大甲媽祖起駕巡迴繞境,沿途信眾熱絡來看,若要說媽祖是台灣人最重要的信仰,一點也不為過。

媽祖是重要的台灣人信仰,統治政權理所當然地利用媽祖來做為統治台灣的工具。媽祖原本是福建沿海住民的信仰神祇,在福建人大規模航海移民至台灣、東南亞、中南半島、日本、琉球、澳門等地之後,媽祖成為海外福建人的信仰中心。台灣的媽祖信仰也在台灣自成一格,成為台灣本土最有特色的宗教文化信仰。荷蘭、明鄭時期的台灣,就已經有漢人的媽祖信仰。在地化的媽祖信仰,在施琅攻台後,傳說因為媽祖保護施琅軍隊攻台,清國於是將媽祖策封為天后。媽祖這段神格再升格的故事,在台灣民間廣為人知。

芋傳媒資料照片 / 黃謙賢攝

台灣漢人的傳統宗教信仰,本來就賦有台灣特質,只要有心,信徒夠虔誠,萬物皆有靈都能成神。台灣人對信仰的虔誠,從台灣廟宇的香油錢多不可數,seafood 無所不在,足可證之。

正因為台灣人信仰虔誠,於是,統治者有時利用宗教信仰,有時則打壓宗教信仰,以遂行其統治意志,清國冊封媽祖為天后,並推廣媽祖信仰就是一例。

在國民黨專制戒嚴統治時期,國民黨害怕所有可能的組織,於是,一貫道就是官方全面打壓的對象,一貫道等於鴨蛋教、入教儀式千奇百怪等等的謠言,在國民黨有系統的散播之下,使得不少早期台灣人對一貫道有不少的負面印象。

除了打壓宗教之外,國民黨也透過教育與宣傳,長期洗腦台灣人的民間宗教信仰是迷信,廟會慶典都是鋪張浪費。台灣傳統宗教活動在過去被國民黨用教育系統化貶抑,也導致「好學生」遠離台灣傳統宗教信仰活動,許多廟宇為了延續文化,只能延攬到被學校教育遺棄的「壞學生」。長期以來的黨國教育,導致台灣的傳統宗教活動文化形象,變成現在年輕人心中不屑的「8+9」。

諷刺的是,國民黨貶抑台灣的傳統宗教,卻又利用傳統宗教來宣傳中華民族主義。包含媽祖在內的台灣傳統宗教神祇,從戒嚴時期迄今,都是國民黨用來宣傳大中國意識型態的工具,台灣的統派與中國異口同聲說,媽祖、關公等神明都是中國來的,所以台灣人是中國人。只是,為數龐大自認是中國人的統派,卻是信仰耶穌基督,這些統派又最喜歡移民當美國人、加拿大人、澳洲人,就是不當中國人。

如今,國共一家,中國如法炮製從 1980 年代末期開始,也以媽祖來統戰台灣。坦白說,數百年來,媽祖在台灣一直就被政治綁架著。放眼台灣無以數計的媽祖廟,廟宇主事者與相關人等,不少人其實都與「政治」脫離不了關係。簡言之,台灣人的媽祖,早就被政治所綁架了。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