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兩年政績證明「不靠中國 經濟才會發展」

總統蔡英文17日應邀出席歐洲商會2018歐洲日晚宴發表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總統蔡英文17日應邀出席歐洲商會2018歐洲日晚宴發表演講。(記者廖振輝攝)

黃天麟/國策顧問

■蔡政府上台兩年「政績斐然」,主要如下:

一、不斷革新改革:修改勞基法,改善勞工條件,二○一七年再作修改,長期有利經濟發展;改革年金制度,蔡政府知難而做,承受辱罵之聲,終於完成「公務人員退休撫卹法」,軍人年金改革草案亦已完成初審拚六月三讀,雖不盡令人滿意,應可達成永續經營之目標;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落實轉型正義清除威權象徵;公投法修正,降低門檻;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所得稅法修改等。

二、穩健國防、實質外交:國防方面重啟長程飛彈量產;落實潛艦國造(美解禁助我潛艦國造);促進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強化台美軍事交流;「台灣旅遊法」經川普簽署生效,間接承認台灣是國家。蔡政府在外交國安之得分,遠高於與兩小國斷交上之失分。

三、經濟逐月復甦:二○一七年經濟成長率達二.八六%(註:馬政府最後一季是負○.七九%),近三年最佳;失業率三.七六%,十七年來新低;出口成長率去年達十三.二%,七年來最大增幅;勞動參與率五十八.五%,二十三年來新高;經常性薪資增幅一.八二%,近十七年新高;上市櫃公司營收創歷史新高,去年賺二.一九兆元;股市一月二十三日收盤一一二五三點,二十八年來新高。這些是蔡政府兩年最顯著的政績。

■幕後功臣是誰?

一、傾中媒體說:「近兩年台灣經濟表現所以會比當初上任時所預期者為佳,主要是受惠於國際景氣穩定復甦及貿易擴張,加上國際股市處於歷史高峰有關。」不!這些說法是錯的,且錯得離譜。二○一五年世界經濟仍處於三.四%之中高成長,但馬政府只得○.八一%成長率,二○○八至二○一六年馬政府時代的八年台股,由九二九五點跌至八○九五點,但日本卻由一四二六九點漲至一六六四六點、南韓由一八八五點漲至一九四六點、美國道瓊也由一二八二八點漲至一七四三五點,全球都在漲,唯獨馬政府下的台股在憔悴。此次蔡政府上任兩年台股上漲三十三.八%(註:五月十八日收盤一○八三○點),優於南韓的二十六%及中國上海的十三%。市值兩年增八.四兆元,與馬政府八年市值僅增○.五兆元相比,蔡、馬政績有如天壤之別。

二、馬政府八年台灣經濟由高而下,逐年向下沉淪,蔡政府的兩年則由谷底翻身,何以故?主要差異是馬政府與中國簽署了經濟統合為目標的ECFA等十九項協議,每簽一次都使台灣經濟向下沉淪一次。而蔡總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也斷絕了「服貿」、「貨貿」協商,這一「不靠中國的經濟政策」使中國的「磁吸」效果減弱,給台灣休息養精的機會。本月六日國發會邱副主委在自由時報說:「不靠中國,台灣經濟一樣發展」,此語若改為「不靠中國,台灣經濟才會發展」,更切合實際。

三、值得一提的是,改革進行中雖有紛紛擾擾、抗議不斷,但有理智的台灣人民,保持了治安、軍警稱職,總統、政院及各級政府都勵精圖治,才有這兩年的成果。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天麟

黃天麟
1929年出生於澎湖。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研究、台灣大學經濟系畢業。 曾任第一銀行董事長、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國策顧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