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敵人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日前表示,「民進黨提名自己人(參選台北市長),不代表要與柯文哲為敵」,而此言也立即引起正反兩方的熱烈討論,支持者認為,再怎麼說,國民黨才是最大敵人,當然要優先打擊國民黨的候選人丁守中;反對者則主張,柯文哲才是現任市長,怎麼能不檢驗他的「政績」?況且,「三腳督」的選戰,自然是要努力多方搶票,豈有「放過」柯文哲的道理。

然而,說穿了,民進黨與台灣價值認同者最大的敵人,本來就不是丁守中,或是柯文哲個人,真正的敵人,是丁守中與柯文哲背後的利益結構與意識形態。

舉例而言,不論是國民黨長期主張的「九二共識」,還是柯文哲不斷複誦的「兩岸一家親」,都是中共拿來誘騙台灣人民的政治繞口令,核心目標都是為了要實現「一個中國」。換句話說,就此而言,民進黨的敵人,是中共對台灣的統戰圖謀。

此外,丁守中與柯文哲都反對「去蔣」,主張中正紀念堂等威權遺緒,應該保留。然而,這樣的反動思維,正是堅持「轉型正義」的民進黨,必須撥亂反正的對象。

總結而言,價值選擇應該重於個人崇拜,如果把選舉視為對某人的「挺」或「不挺」,那麼未免把台灣的民主想得太狹隘了。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