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 矛盾與虛實

 

斷交,每次這種時候,就會再掀起「中華民國」這個名詞的虛實。

我國確實是以國號「中華民國」與他國建立外交關係,剩下的十八個邦交國,難道會認為「中華民國」是當今代表「中國」的政府嗎?這是多麼的不切實際?那十八個國家又如何看待「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不代表中國,而是代表台灣,在現狀上我們確實依賴這名詞但似乎又不能沒有它。二十四日晚的記者會,總統與外交部長的發言中,以台灣或我國稱呼,並稱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五分鐘以內的談話,總統講了十二次中國,外交部長也講了五次中國,皆未提到「中華民國」四個字,在在顯示中華民國之名做為外交關係上的矛盾與虛實。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而多數人認為的中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我國政府態度更強硬地看待兩岸關係,未來受到中國的打壓仍然不會停滯可能更加惡劣,過去國民黨時期兩岸關係溫和,中國對「中華民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雖不承認但也不否認,但這次事件之後國人必須更有正視「中華民國」體制為我們帶來哪些的優與劣的意識,在在牽動了未來台灣在兩岸或在國際上的角色。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