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外交當生意做,有你的。

把外交當生意做,有你的。

川普是生意人,而且從小有錢到大,他完全不吃前幾任律師總統,那套談判、妥協、讓步策略這些玩意。仔細看他的做法,退一步往往是對內退,嘴巴上退,進兩步是對外進,實際的前進。這人很機車的,千萬不要用傳統國際關係理論去看這人。

跑過業務就知道,哪一種老闆最機車但你又拿他沒皮條?掌握你技術上游、訂單來源,然後老闆很跩,開門見山就把條件攤出來:「給你賺3%,要不要」?

別以為沒有啊,台灣很多業務只見過跑政治的老闆,動不動就是想靠關係殺你幾十趴。米帝大企業真要動手,可是把你家底幾間工廠幾條線,成本幾塊都摸清楚,談判只是徒具形式,利潤就是3%,不要拉倒。看過一次就知道,甚麼叫做真的高端玩法,上酒家打嘴砲拿單都等而下之。

就目前來看,川普用的國關跟戰略幕僚,絕對是玩賽局。而且不是只玩國外,連國內一起玩。在表面上讓中朝等國繼續用老套來丟籌碼,實際上把壓力轉給國內,連民主黨都開始罵川普讓步太多、策略失敗、外交軟弱,賭這些人年中選舉不敢在美國選民眼前示弱。

對外,除了把一個還沒開的會取消(其實檯面下的談判還是在跑),實際上也沒多大損失,而且把話講很明:「想談自己來求我」。而且籌碼還可以抬高:「你看我被國內罵得好慘,條件不修改不行。」

這種賽局玩法不是靜態的,而且不設底線,追求利潤的最大化。反過來說,對我們業餘觀察家來講,是一個反向推測現狀的最好機會。

北朝鮮沒有多少籌碼可用了,人家是連後面的支持者一起動刀,接下來應該很快就會姿態放軟,希望美國可以「主動要求恢復談判」,最少面子還要拿到。

不過真這樣做,牌桌上的線一定會被壓得更後面,裡子失去更多。

#台灣搞不好隨時會被拱上桌一起施壓
#中國或成最大贏家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