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那除非內亂 必然外侵

 

中國繼前陣子奪我「中華民國」僅有的少數邦交國之一多明尼加;阻攔我「中華民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通令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將台灣改稱「中國台灣」;日前,再接再厲,再奪我「中華民國」在非洲的友邦-布吉納法索。圖為2016年5月22日蔡總統與來訪的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一行合影。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圖為2016年5月22日蔡總統與來訪的布吉納法索總理齊耶鈸(Paul Kaba Thieba)一行合影。圖/翻攝總統府FLICKR

 

中國繼前陣子奪我「中華民國」僅有的少數邦交國之一多明尼加;阻攔我「中華民國」參加世界衛生大會;通令全球各大航空公司將台灣改稱「中國台灣」;日前,再接再厲,再奪我「中華民國」在非洲的友邦-布吉納法索。往後,還會使出什麼打壓台灣的小動作,其實並不讓人意外。

照理,這些小眉小眼的小動作,不應出自一個號稱文明古國且又是大國的國家之手。但可悲的是,這個曾經有過輝煌古文明的支那,自秦始皇以後,形成了一種可怕的怪現象,那就是,這個所謂大一統的秦帝國(支那帝國),除非本身內亂,民不聊生,否則的話,只要穩定,必然外侵。而外侵的對象,首當其衝,毫無疑問,自然是周邊小國。

像漢武帝,像唐太宗,可是支那歷史上千古歌頌的偉大聖君,但翻看歷史,在漢武帝和唐太宗時代,也正是支那帝國對外侵略的鼎盛時期。

舉個例子,像唐太宗三征高麗,後來連他自己都承認,完全沒有必要,完全是一己私心,完全是由於認定高麗人,與我中原同文同種,怎麼可以獨立自主的觀念作祟。

換句話說,自秦始皇一統之後,儒家那套「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把皇帝捧為上帝的奴才邏輯,已經被強制刻劃進支那政治的骨髓裡,牢不可破。也因此,才會發展出所謂「民族大義」、「大義滅親」這類反人性的思言行為。

按照這種邏輯,很自然地會演化出「天無二日,地無二王」現象。一旦強盛,在位者通吃獨拿,乃理所當然。最高掌權者就是上帝。不但牢控子民的食衣住行,且一如秦始皇當年豎立的榜樣,還要嚴控人民腦子裡的思想,要控制靈魂!

試問,在這種意識形態環境下,一旦有了實力,還會把誰放在眼裡?與西方大國包容周邊小國,給予起碼尊重的作法,不啻天壤之別!

更別說,對自己境內號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維吾爾族同胞,對自己境內號稱「西藏自治區」的藏族同胞,所採行種族信仰滅絕式的慘無人道,是多麼沒有人性令人髮指了。

此所以,才不過二十年光景,就已經要和當初衣食父母的美國,不但沒有心懷感恩,還反過來叫板對抗。試想,以如此的心態和作為,對迄今還在國名國號上自稱「中華民國」的台灣,怎會不想掐得死死的?

台灣迄今在國名國號上名不正言不順,授人以柄,源自蔣介石當年種下的「爭正統」、「爭法統」、「爭道統」禍根,其來有自,限於篇幅,此處姑不贅述。

值得一提的倒是,現今看似強大無比的支那北京政權本身。

因為,支那歷史上這種除非內亂,必然外侵的定律固讓人恐慌,但諷刺的是,偏偏事與願違。由於太強調「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這種絕對化思想,因此,迄今發展不出需要靠妥協尊重與平衡精神,才能實現的民主體制。也因此,翻看支那歷史,實際上是亂多治少,其實並沒有多少能力外侵。反過來,挨揍的情況才是史不絕書。

然而,更加弔詭可悲的是,無數次撞板挨揍的結果並沒讓支那人的政治思想,轉換成民主思維,反而更加深受迫害妄想狂心態,更加認定「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定於一」,才是問題的唯一解藥,真叫人夫復何言?

際此世界各國都在膽顫心驚關注支那帝國,將怎樣運用其看似強盛的國力之際,誰知道什麼時候,這種對內高壓導致動亂的歷史,又將重演。屆時,可能也正是全世界,尤其是周邊小國,鬆口氣的時候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