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心靜氣看國民黨立委「進京」

 

近一個月內,蔡政府連丟兩個邦交國,「雪崩外交」已然成為部分媒體的慣用詞,但國人反應卻普遍冷淡,畢竟從喪失聯合國席位到與美斷交以來,國際處境艱難早已司空見慣。何況與美日等重要大國的實質關係,才是台灣存活至今的關鍵。近兩年來,包括「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的更名、美國國會通過「台灣旅行法」和「國防授權法」等跡象,都顯示了台美和台日關係持續加溫,這也是中國不斷升高打壓力度的要因。

不過,每當中國以外交手段霸凌台灣時,國民黨的反應卻總讓人匪夷所思。他們從不去譴責霸凌者,反而替施霸者幫腔,檢討被害者,例如:批評政府不接受北京要求的「九二共識」。他們堅信,兩岸關係改善有助於拓展外交,馬政府就是靠這個「通關密語」,才維持住邦交國,爭取到「活路外交」。

問題是,中國對台終極目標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為了達成目標,壓縮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真心給台灣什麼外交空間?就算馬政府取得些微的空間,也是用犧牲台灣主權換來的。而他們視為靈丹妙藥的「九二共識」,在北京的定義下就是「一中原則」,他們幾位前主席到對岸也是這樣附和對方的。二○一四和二○一六年的大選相當程度代表人民向親中路線說不,國民黨人卻依然故我,還不時與中共隔海唱和,讓人不禁感慨,有這種最大在野黨,還需要敵人?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