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叫我外籍新娘!要讓他鄉變故鄉!

 

 

透過親子共學與文化交流,讓大家都知道新住民就是我們的一份子。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暑假馬上就要到來,形形色色的「夏令營」、「小小醫師營」、「體驗營」,動輒萬元以上的報名費,是幾乎秒殺的熱門營隊。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孩子從小接觸,能夠讓他們的未來有更多的機會與啟發。

然而,這樣的費用不是每一個家庭都負擔得起的。我們又如何讓這些孩子能夠有多一點的資源、多一點的機會?

這個禮拜在台中有一場很特別的「小小醫師科學成長營」,報名費用完全免費,但是限定給新住民的小朋友報名,如果不是新住民,來自相對弱勢家庭的孩子也同樣歡迎報名。

策畫活動的發想,是有感於新住民在台灣照顧台灣長輩以及兒女,但是新住民自身的健康醫療保健常常遭到忽略。因此希望透過教育紮根,讓老師、同學和新住民互相交流學習。營隊希望父母能夠和孩子一起參加,特別是爸爸,親子共遊、共玩,共學。

小小醫師科學家成長營,新住民親子一起參加,圖左為發起人林俊哲教授。(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要辦一場營隊可不容易,經過學校老師和同學們利用課餘時間絞盡腦汁地設計活動、推演流程。

整場營隊由大學醫學系學會成員負責統籌規劃,有嗜菌體模型毛根製作、中藥膳療飲品製作、急救包紮學習、心肺復甦術、急救演練與哈姆立克急救法教學、醫院參訪、萬金油製作、細胞模型製作等,豐富的活動中看到每位爸爸媽媽帶著小孩子一起學習、體驗小小醫師科學家的成長活動,也帶來滿滿的回憶。

營隊只是第一階段,能讓新住民父母與子女都能夠了解台灣醫護的專業教育與訓練方式,第二階段希望能在營隊結束後提供子女未來就讀醫護專業學校之推甄或申請建議,第三階段更希望能夠在制度上結合學校多元入學及招生政策,配合繁星計畫或公費訓練方式招收新住民、弱勢家庭、偏遠地區學生入學,並在寒暑假營隊階段甄選適合之學生國高中進行輔導,協助高中畢業後能進入相關科系就讀,而學生畢業後依其公費計畫留在家鄉服務,培養台灣健康的下一代!

孩子學習如何急救。(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不要再叫我外籍新娘!」是好多新住民的心聲,儘管他們已經來到台灣這塊土地上好多年了,大家還是不認為他們是台灣人、不認為他們是「我們的一分子」。

很多新二代因而選擇隱藏自己的身分......

如何改變這樣的現況呢?

透過教育和文化交流,讓新住民和新二代認識台灣,同時也讓大家都知道新住民、新移民就是我們的一分子。台灣就是大家的新故鄉,因為新住民,讓台灣更豐盛,新住民是台灣很多家庭,很多產業,最重要的支柱,會繼續在更多產業領域,帶給台灣社會不一樣的新活力!

透過文化交流和教育深根,要讓他鄉變故鄉,圖中為主動清掃台中綠川河岸環境的印尼移工Pindy和學生分享她在台灣的生活。(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透過教育紮根,在年輕的靈魂播撒一顆關懷利他的種子。(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在年輕的靈魂播撒一顆關懷利他的種子,未來他們將回報社會一片蓊鬱的森林。」醫學院林俊哲教授這麼說,他是活動的發起人。

透過教育,讓學生學習「關懷」;透過教育,讓學生學會「利他」。

在台灣社會的各個角落,持續有人默默地努力,透過教育、透過文化交流,希望能夠讓台灣的未來更好!

< 資料來源:想想論壇Thinking Taiwa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