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改成國民年金

 

就建立一個長治久安的社會安全體系而言,蔡總統實已錯失了真正可以有所作為的機會。年金改革算不上是一件偉大的政績,充其量只不過是一件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避免危難發生的預防舉措罷了。

民進黨全面執政,有個好機會可以將台灣改頭換面。國外先進國家現成的制度可以仿效,建立社會安全制度,即養老金、失業金這類,給基本生活費,譬如當前水準給二萬元,讓他們可以活下去,才不會去偷去搶。將目前所發農民津貼、老年國民年金、社福預算等支出好好盤點整合一下,不足編預算補足。當然這要有排富條款,可生活無慮的就不應該領。只要這種制度建立,退休金不管是公務員或私企業員工,自己設法儲備。年改會有一委員郭明政,政大法律系教授,就是持這一主張,惜未能著力。小英政府年改,沒有大破大立,終難成大器。

退休金應全部改成國民年金,國民年滿六十五歲就可領取生活必需的國民年金,保障基本生活,所有人一律平等,退休了,官職、軍階已全部解除,豈可再有不同的待遇?目前的階級制度是製造社會對立的根源。

要享受,可自己先規劃,國外先進國家不都是這樣嗎?那見有依賴國家包養一輩子的,過世後恩典還可惠及遺眷,實是世界上僅見。

(作者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