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當然要鬥

中國揚言介入年底選舉,且透過「對台直營店」系統,不停釋放這樣的訊息:市民厭惡藍綠惡鬥、厭惡統獨。顯然,中國認定避開統獨,對統有利,也凸顯中共對於太陽花學運的「反統」、「台獨」訴求,耿耿於懷。

千萬不要以為只是說說,由某一股輿論風向可知,中國已經執行中。他們混在國內言論市場,直接批評或附和助攻,抨擊姚文智的造勢活動大談台灣價值、統獨對決很不智。

其實,選舉的本質是一場爭奪「資源支配權」的法定競賽,當選人的意識形態必左右其「資源支配」優先順序,譬如泛統派會把資源優先押在符合北京的期許;而台派獨派則關注台灣價值,在意可長可久。姚文智高舉「台灣價值」大旗,是旗幟鮮明地對照出「柯、丁」的游移台海兩端,舉「旗」不定。何錯之有!

再者,白色恐怖陰影猶存,市民對陌生人避談統獨是有的,但誰說市民打從心底厭惡統獨之爭?台灣國民天生就必須面對統獨抉擇,因為中國天天叫囂要併吞台灣,而不分藍綠,早有共識:最終要公投決定。因此,藍綠本來就該鬥,若藍綠不鬥,如何看出誰有料?誰可信?台灣國民如何投下公投的那一票?

此乃正常的政黨政治,說成藍綠惡鬥,那是一黨獨裁的中共觀點。嚷嚷厭惡藍綠惡鬥,惡字缺乏客觀標準,卻完全合乎中國的統戰策略。

再者,姚文智說「一家親」與「九二共識」沒差別,柯就是國民黨2.0,旨哉!斯言。社民黨的苗博雅在「中華民國請注意:『兩岸一家親』到底是什麼東西?」的文章中,細數「一家親」發展史,可上溯到五年前的「蕭習會」,習提出四點希望,第一點就是: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理念,促進經濟合作。半年後,蕭習再會,改為「一家親」;到了四年前,中國全國政協及人代會均將「一家親」列入正式工作報告,從此,「一家親」成為官方正式定調的統戰說詞。

可見「一家親」絕非家常說法,地位與九二共識相當。柯果然識貨!但也因此證明:從市場區隔角度看,柯文哲在這場選舉中的商品概念,就是「國民黨2.0」!

(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姜提昂

范姜提昂
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