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的危機處理

 

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化宿舍風波至今仍未落幕。資料照片

陳芊亮/自由業

選舉時,候選人的家產問題是最難處理的危機議題。因為競選幹部再怎麼神通廣大,都無法幫候選人回答家產問題。

所以,從蘇嘉全的農舍案到王如玄的軍宅案,再到侯友宜文大宿舍案,都是一拖數週,完全違背了危機處理的基本要求:第一時間必須在問題講清楚,讓對手沒有追擊的空間。

何以致此?因為候選人的家產問題,從來都是個人議題,有人性上的難言之隱,也常有法律上的灰色空間;候選人願意講多少,競選幹部才能跟進多少, 否則無從辯護起。畢竟,沒有人可以幫侯友宜回答外界的種種提問,但侯友宜到現在仍然採取迴避態度,不是訴諸情感面,用哽咽來回應,就是用政治語言來迴避,譬如:「不要涉及我家人,有問題衝著我來」、「我是見過地獄的人」。

事實上,從危機處理的角度,哭泣是最危險的處理方式,一來凸顯候選人在情緒控制上的不成熟,二來,只是延誤危機處理的時機。我們看到,從侯友宜哽咽談家產以來,侯家的文化宿舍案在社會討論就沒有因為他的眼淚停止過,反而越演越烈,爭議越來越多,侯友宜的眼淚除了凸顯自己在面對危機時的能力問題之外,也讓解決危機的時機一再延宕,成為對手的提款機。過往,蘇嘉全捐出了農舍,王如玄捐出了軍宅獲利,侯友宜最後要如何收場?社會都在睜大眼睛看。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