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扁的高度

在民進黨因為推動各種改革而四面楚歌的時候,陳水扁身為過去代表民進黨的前總統,理應捐棄個人的得失成見,激勵台灣人的士氣,在年底這場艱困的選戰中能夠獲得勝利!何況他這次為文論述所引據的是《美麗島電子報》?

陳水扁身為過去代表民進黨的前總統,理應捐棄個人的得失成見,激勵台灣人的士氣,在年底這場艱困的選戰中能夠獲得勝利!(資料照)

 

一、《美麗島電子報》的許信良,一生志在總統的大位,成為他終身的信念。然很可惜他無以反省台灣政治的脈動,背離長期以來台灣優先的政治理念,這樣一份資料值得阿扁信任嗎?是否有成為一丘之貉、沆瀣一氣之嫌?

二、民進黨全面執政之後,推動台灣歷任總統不敢碰觸的一些禁忌勇於改革,理應贏得人民的擁護與讚賞,但為何「好好的鱉,殺到屎流」?蔡英文當然要負全責。然在島國之內,外有強敵環伺,內有統派、中共的第五縱隊伺機乘風興浪的環境下,改革之路確實步步維艱。民進黨與台派更應捐棄成見,鼓舞台灣人共同維持台灣價值的永續存在。

三、蔡英文對陳水扁司法案件的態度,確實令人不解。阿扁的貪污案要是可以成立,那麼過去中國國民黨上自總統下到大小官僚無一可以倖免於「貪污」的制裁。黨國時代的台灣法院可以信任嗎?這也使得阿扁對蔡英文感到無奈為之氣結?然一位政治人物要有胸懷蒼生的信念,以他為台灣人的前總統之高度登高呼應,絕對有鼓舞台灣人士氣的作用。阿扁總統不應該與那些失意的政客畫上等號,為歷史所湮滅!

台灣長期受到黨國思想教育的影響,現存活躍於檯面上的中生代政治人物,即使是號稱台獨的信仰者或台灣價值的守護者,都難免沾染到國民黨那套權力鬥爭的陋習,這是來自中國皇權宮廷文化的殘酷事實,也是中國至今還無以走上民主自由之路的重要因素。然台灣人應當以更高的格局去看待年底這一場選戰,切勿不斷自我分化,自相殘殺,其結果最樂於看到的當然是國共兩黨,正虎視眈眈等待台灣人自我滅亡。

(作者為中央大學哲學博士、兼任助理教授,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