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行兩黨政治的起源

 

筆者上周發現到,似乎我們在網路上講台灣兩大黨政治的來源,都是一些很偏的東西。偏的意思不是說偏頗,而是觀點都偏某一個方面的,更糟的還是這些年才冒出來的見解。鮮少有人從更基礎的觀點去探討,一般來說討論政治份子的組成,不外乎階級與歷史,可筆者真的很少見到合在一起講的。

台灣現有的政治,筆者看到很多年輕人,用「中央-地方」、「考試官僚-地方黑金」、「技術專業-政治分贓」,這種很奇妙的思維去討論,「藍-綠」相對來說還算好一百倍。為何說很奇妙,各位可以去看PTT或是臉書等很多粉絲團跟知名ID,講述台灣政治幾乎都想要去善惡二分法,試圖告訴你某一邊的是對的,另一邊的是錯的。偏國民黨的跟偏民進黨的,同一件事的說法可以南轅北轍,這顯然有需要討論的東西在裡面,連沒多少政黨屬性,也習慣要去分,這才奇怪。

進入本文

以階級論來看,一個地方的政治,必定會有其主體,無論東西方皆由知識份子構成。但知識份子構成一個地方的政治主體,並不是突然之間出現的,在這之前會有一段很長的培養時期。白話一點來講,就是依靠暴力的土匪集團,只要在這個地方定居,就會開始思考長遠利益,從掠奪的土匪變成定居的自警團。長久以來,就會產生階級化,村長、酋長、貴族什麼都好,經過幾代人之後,統治階層就會累積出文化與知識。

一旦發生動亂或是戰爭,這個地區的統治集團以及其掌握的武力,會面臨到外在的壓力,不管是要投靠哪一邊,還是抵抗後成功或失敗,都會產生新的統治階級。當外在壓力太大,就得要開放外人進入,說是共生也好、監視也好,使得統治階級產生質變。簡單講,就是不得不讓其他更強大的貴族、君王等,藉由各種政治手腕,聯合或是合併,產生新的統治集團。統治集團不可能是由上而下到底,因為政治上的行政與統治技巧,都是在地化的結果,用我們現代的講法就是要貼近地方、要接地氣。

這些從土匪進化到知識份子的統治集團,我們有比較好聽的說法,叫做地方仕紳。不管當年爺爺是不是拿刀槍打出來的天下,孫子這輩就是依靠累積的信用,以及高於其他鄉民的知識水準,去協調當地民眾的衝突與利益,培養在地的經濟與文化能量。以台灣現在的狀況來說,台中某個中部粽集團的,大概就是從土豪要進入仕紳階段的前夕,大概再洗一代到兩代人就可以了。

所以說,台灣的政治問題出在哪?其實從階級角度看完全可以解釋,還比其他啥黑不黑金的要有意義的多。當你都說地方是黑金,那就等於跟其他人翻桌了,還談啥政治妥協。

從荷蘭時代開始有點太遠,就從日本時代開始講就好。台灣仕紳集團在日本佔領初期就被洗過一次,留下的是合作者,而且很明顯日本對殖民地的態度一開始也不好,但後來面臨到統治的極限,必須跟在地人談判。所以,到了中後期,日本已經開放教育系統,甚至本土的教育管道給台灣人,目的就是為了要把殖民地融合到本國,政治手法就是透過教育跟聯姻的方式,培養對帝國有忠誠度的仕紳,以及靠洗血統的方式,培養新的統治階級。

這套方法在後期非常成功,教育的先不看,光是在台灣的徵兵效果,有多少下層百姓願意跳進戰場,就知道想要階級翻身的人很多。假如沒有二次大戰,日本持續統治台灣數十年,那麼我們今天會看到,台灣是一個由很多日本貴族血統聯姻後的混血仕紳,以及受過帝國本土大學教育的菁英,擔任台灣大小政經軍重要職務的「日本海外州」。

歷史告訴我們不是這樣,二戰結束日本敗退,國民黨帶了兩百萬軍民來台灣。這個過程又把日本時代已經培養三代人的仕紳集團,再次洗過一遍,而且過程更血腥,種下的仇恨更大。之所以會這樣,最重要的理由是國民黨在中國的統治手法一向如此,那個年代的中國本身文化程度低落,不清鄉難以統治。這在農業時代的地區可以這樣做,但在需要專業技術官僚的工業地區就是亂來,但不管怎麼樣事情就是發生了。

國民政府在台期間,台灣的地方政治菁英基本上是消失的,程度好的分為兩類,一類直接被清掉或是避走海外,另一類則是投靠國民政府。而投靠國民黨的菁英數量並不多,而且都不算是日治時期的核心仕紳群,欠缺的角色怎麼辦?一開始,是直接軍管,反正來台的國民黨官僚數以萬計,不怕沒位子可以擺,但過來台灣絕大多數都不是技術官僚,即使是政學系的黨官,多半也是文官,現在的資料顯示,若無日本留下的技術人員,以及後來美國大力的技術扶持,這些非技術文官根本搞不出東西。

所以,台灣的地方政治菁英,基本上受到極度打壓,還留著的面臨到另一個問題,也就是既有的日本教育訓練不受承認,得重新學移植來台的中國教育系統,浪費大量時間,延遲了地方仕紳集團培養時間至少一代人。

很多台灣本土粉專,一直強調國民黨沒有用心在台灣本土,這說法有點似是而非。頭十年還可以這樣說,等到50–60年代國際局勢穩定之後,國民黨的統治階層認識到,已經不可能反攻大陸回去。早就積極的在台灣本地,與有力人士與傳統仕紳拉關係,早期就投靠國民黨的仕紳們,更是加速聯姻等同化手段。

不僅於此,教育系統透過聯考制度,以及公務員考選制度,裡面有不少的加分制度,透過一些所謂的弱勢加分,成功的把各地的酋長、頭目階級,轉化為體制內公教人員。台灣傳統的地方仕紳,即使要出國念書,也還是要先從義務教育系統內爬出去。說白一點,國民黨如何同化地方仕紳的手法,跟日本人做的沒有兩樣,差別在於對血統的認同度太高,直到上個世紀末期(其實不過二十年的時間),我們還是可以看到像是趙少康公開對血統的迷戀。更有甚者,不過十年前馬英九也是用類似手法在做血統區別,只不過多數人沒有意識到這問題。

所以,國民黨的統治集團,大致上可以說,早期是以蔣家人為主,周圍侍從體系的人為輔。後來權力移轉到李登輝身上,卻沒有相對應的交給侍從群,而是直接打散出去。這就是所謂的「地方黑金」真相,統治階層在中央政府的人,因為政治鬥爭失敗,權力下放地方,交給了有實權的地方諸侯。這些地方諸侯的背景,個人也許還有所謂的血統因素,但看地方首長的幕僚群、親友群、事務官群體,大致上分為兩類。一類是國民黨人透過跟地方聯姻多次結合的在地勢力群,另一類是中央放下去要控制在地的官僚群。

很多現在評論兩黨政治的,都很喜歡說地方勢力跟中央勢力,講的好像是一種地方都很壞的想法,基本上都是被20年前政治鬥爭時,取得媒體詮釋權的中央集團宣傳的結果。就以當年的狀況來說,實情是堅持要以血統純正的國民黨中央集團,對抗已經在地融合的國民黨地方勢力,所謂的非主流派,被李登輝打到頭破血流,只能魔犬慟哭破的結果。

一旦下放地方,權力就會變質,民進黨的興起雖說是黨外勢力,但大體上是以非國民黨集團的仕紳為主。這些人經過數十年超過三代人的重新累積,有大量的留外知識份子,以及在體制內熟悉政治運作的官僚所組成。現在我們看到的民進黨主流,大體上分為三大類,一類是蔡英文這種,僅有在教育系統內被洗過,較偏事務官性格的專業技術官僚,本身對國民黨血統與意識形態沒有興趣的。第二類像是陳其邁,家族早年跟國民黨是表面合作內心反抗,從沒進入到核心的本土仕紳,經過多年經營已經取回仕紳階級的地方控制權。第三類則是如嘉義王那種,本身沒有極端的意識形態,但真要說的話很討厭國民黨殖民色彩的地方土豪。

相比之下,國民黨在地方勢力結合的地方,做的不夠多也不夠深,而且受到血統詛咒,在李登輝之後始終不讓「台灣人」上位。在世界各地的階級內部轉移的歷史來說,殖民階級消亡後,本就該讓在地人出來,最起碼也要讓混血出馬,但很顯然根本沒有。馬英九的復辟成功,奠基於教育系統的成功,讓多數人暫時相信的所謂只有專業沒有政治這種鬼話。

這種鬼話,正是教育系統下,刻意要讓民眾不要接觸政治的做法,殖民政府一貫的手法。但只要不是殖民系統的國家,都會讓民眾早點接觸到政治實務的現實,因為一個國家正常來講都是由下而上建立起堅固基盤,從上而下的統治都是剝削式而且撐不久。

講這麼多,筆者要說的是,現在看到的台灣兩黨的政治起源,如果你在看到有人說是中央跟地方黑金之差,把他頭敲破。有人強調是做事的官僚跟貪汙的政客,一拳尻下去。若有人拼命告訴你要看有沒做是,不要看意識形態,一腳把他踹飛。

根本都在鬼扯。

從階級去看,就是殖民政府統治集團,砍掉了既有的地方仕紳菁英,自己取而代之。然後經過數十年,殖民統治集團的天龍直系核心崩潰,剩下一堆願意在地化的旁系有兵權,跟重新爬起的台灣在地仕紳集團在那邊政治抗衡而已。

為何民進黨不是很避諱,某些國民黨人跳槽轉過來?因為他們本質上還是台灣本地的仕紳,不是想要撈一票走的殖民統治者,或者說只要你願意真的成為本土仕紳階級,很多事情可以既往不咎

但反過來國民黨幾乎不這樣幹,即使民進黨的要叛逃過去,國民黨也會本能性排斥,頂多讓他當個名嘴或是議員,絕對不接受立委或是更高職位的交換。因為國民黨直到今天,還是以血統核心為主的殖民統治體系,極端害怕自己的特權會因為血統被洗掉後消失,這種焦慮延伸到基層支持者,所謂的雙北區血統票數十萬,絕對不是開玩笑。

要打破國民黨這種狀況,使其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台灣國民黨」,就得要把所謂「自稱外省菁英」的這些人清掉。因為政治菁英需要整合大量的技術官僚,以及配合熟悉在地情勢的專家與仕紳疏通,不然根本做不了任何事。而這批人到現在還不肯放權,光看吳敦義左支右絀,背後一隻魔手掐著,還一堆人相信那些「清廉公正外省官僚」可以復辟,國民黨就不可能重生。

下次,再有人跟你說,台灣政治是清廉不清廉的戰爭,叫他去死。因為從來沒這種事情過,只要殖民體系沒消失,錢就是會消失到很奇怪的地方,你不知道是因為你只看媒體,他們不會告訴你。為何今天一直要跟你講本土價值的意義?這才不是因為支持民進黨,而是任何政治都要在地化,不然「他媽的誰曉得你家的問題怎麼解決」。

極端一點來講,你選給一個會貪的本地仕紳,他至少會把錢用在本地,只要他的利益持續綁在這塊土地上,所以才會有一堆看來超黑超貪的人一直選上,這才不是因為當地民眾笨,而是這些民眾比你聰明。你若選一個殖民體系的仕紳,最極端的例子就是前港督彭定康,真的不跟你玩黑的。但大多數的狀況,都是跟你講一口好政治,然後現在都移民到加拿大去,領退休金花在加拿大,生病回來用健保。

最後,有人說,民進黨遲早變成下一個國民黨,所以我們現在不能支持,要給個教訓之類。先不提這種國民黨沒死就開始擔心新國民黨的智障理論怎麼出來的,你只要看懂民進黨的組成,就知道完全不需要擔心這種問題。

因為,國民黨死透的那一天,就是台灣本地仕紳階級內戰的開始,民進黨內部分裂分離廝殺的絕對比現在還嚴重。他們現在沒分裂,只是因為他們比你懂殖民體系對國家的禍害有多大。

看不出來,你要不就是在體系內吃香喝辣既得利益,就是「活這麼大第一次對政治有興趣的新覺醒者。」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