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大學校長

《財經觀測站》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認同年金改革。(資料照,記者顏宏駿翻攝)

軍公教年金改革7月起上路,退休軍公教人員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看到自己的退休金被減,每個人的反應不一。其中,兩位退休大學校長的反應形成強烈對比,暨南大學前校長李家同覺得「很傷心」、「晚景淒涼」,還說自己已無法去美國參加同學會;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則認為,退休金雖然從10萬砍到7、8萬元,但不必工作能領這些錢,「很合理、很感恩」。

李家同與陳世雄的教職經歷相似,退休金也差不多,或許兩人生活習慣有所差距,個人主觀感受也有所不同;但同樣月領7、8萬元,就算不覺得滿意或感恩,應不至於到「晚景淒涼」的地步。或許,李家同在感嘆「晚景淒涼」之前,若能先想想有7成上班族平均薪資不到5萬元,很多人還要養家、背房貸等,可能就會有不同的心境。

其實,兩位退休大學校長的反應,正是年改爭議的縮影,很多人從個人主觀感受出發,因此對年改有不同看法。然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長期負擔過高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何況台灣還面臨低薪問題,不論從財政面、公平面、分配面等來看,過去的年金制度都有相當大的問題,蔡政府面對巨大的壓力,仍願意扛起年改重責、兌現選前承諾,應該給予肯定。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各級政府潛藏債務依公教年改方案等重新精算,未來30年須由政府負擔的舊制軍公教人員退休金大減1.42兆元,這還未計入軍人年改,顯示年改方案確實大幅減輕政府財政負擔,讓台灣擺脫「希臘化」的陰霾。不過,年改對於民間消費、弱勢軍公教的影響等,儘管部分人士的說法確實過於誇大,但政府仍不宜輕忽,相關部會應研擬相關配套審慎因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