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灣未來的想像:建國還是兩個中國

有人說,中華民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使國際上接受兩個中國,正面和中國外交對決,這樣就會有國際支持,就會有更多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為一個國家,而可以讓台灣走出國際社會。你相信嗎?台灣為維持中華民國的國名,要國際社會接受二中政策,行得通嗎?許多人看不到也不相信用台灣之名會有未來,寧願相信中華民國至少可以維持現狀,是這樣嗎?

其實對中國政府來說,只要它能拿下台灣的時候到了,台灣叫什麼中國或叫什麼阿貓阿狗都不重要。重點是中國現在實力不及美國,不敢和美國對決,所以中國要拿下台灣的時間只好延宕,台灣問題被迫擱置著。就這麼簡單。

至於國際社會,很清楚地是看誰的實力大。以中國現在的蠻橫,台灣主張什麼,國際社會都不會理台灣,這就是國際現實。二中政策和現在的一中(中華民國)政策,甚至和台灣獨立一樣,都是中國所不允許的,台灣只要不是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要打壓與侵略的對象。所以,台灣為什麼不能跳過和中國競爭中國正統的路,而直接和戰後的馬來西亞或菲律賓等國家一樣爭取獨立呢?

很多在台灣生長的人,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共同洗腦下,自認當中國人就是堂堂正正,而當台灣人就心生惶恐,反倒要問別人,當台灣人的前途在哪裡?當被台灣人如此問時,我不禁深感悲涼。我們台灣人的心,真的生病了嗎?

現在的國家,不是應該來自於土地認同嗎?不管是哪一年來台灣,認同這片土地,叫她原來的名字,有什麼可恥的?又有何可懼?台灣,不就是原住民的、世代在這裡長大的、以及移民過來的,要在這裡生存活命的人的台灣?

年已八十的父親曾對我說,為什麼台灣不能像美國之於英國一樣地脫離中國?這種想像,不是很理所當然嗎?

不過,當很多人把這種想像當成十惡不赦的罪行般撻伐時,台灣人,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作者為基進側翼之友,著有《借鏡德國:一個台灣人的日耳曼觀察筆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威良

劉威良
德國台灣協會前會長,台灣護理師、德國護理師及精神病患專業照護人,德國失智者專業照護人、從事動物輔助活動、教育及輔助治療的研究與資料搜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