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恆是那根葱,他應該公開向Kolas Yotaka道歉!

 

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今天在花蓮跑行程,16日接任政院發言人。圖/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

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今天在花蓮跑行程,16日接任政院發言人。圖/Kolas Yotaka辦公室提供

在國民黨黨國體制長期的統治下,大漢沙文主義的幽靈,充斥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雖然台灣早已走出了戒嚴威權體制,迎向民主自由制度,可是對原住民的傳統活動與歷史文化,我們不但沒有理解,也不夠尊重,最近發生「宅神」朱學恆嘲弄新上任的政院發言人 Kolas Yotaka 的事件,就是一個最好的說明。

內閣改組底定,行政院發言人改由民進當立委 Kolas Yotaka 擔任。 Kolas Yotaka 表示,希望大家能尊重她對自己的認同,「可以適應、習慣我的名字」;她的發言,表達自己的立場,同是也是呼籲大家尊重原住民使用「祖先留下來名字」的權利,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没想到習慣接受國民黨黨國教育與思想的人,却無法接受這樣的情況,而有不同的意見。

朱學恆在網路上發文砲轟,「我根本不用,也不會記住你的名字。唯一的例外是,如果你也吃姑婆芋,我就會記住你叫姑婆勇。」這位「宰神」的發言,令人嘆為觀止,他到底是那根葱,怎麼可以用這麼粗鄙,又不知道尊重別人的態度發言,怪不得他的狂言一出,引發不少網友砲轟,認為在歧視原住民,「所以你就是看不起原住民」、「果然是阿宅,對原住民本來的名字都不懂得尊重」、「請大家尊重台灣的多元族群及文化,不要被朱學恆煽動仇恨。」

有人說,台灣的「名嘴」,是一個極為特殊的行業,他們上自天文,下自地理,從政壇的權力鬥爭秘密,到外太空生物會不會生孩子,他們無所不談,没有不知道的事,名嘴這回踩到言論自由的紅線,只能說夜路走多了,難免會碰到鬼。

朱學恆以翻譯「魔戒」電影原著小說起家,賺了大錢,除了搞了奇幻小說的平台外,就是窩在家中中,因而被叫做「宰神」,他如果能像病逝的作家李敖一樣博覽群書,或許可以成一家之言,可是看他用嘲弄的方式,批評原住民籍的行政院發言人,他的人文素養,實在有待加強。

首先,他自以為是,自我感覺良好,充分顯示一些名嘴的人格特質,才會講出「我根本不用,也不會記住你的名字」,他到底是那根葱呢?怎麼會這樣傲慢?你連行政院發言人的名字都不想記住,怎麼上節目,發表評論呢?難道你在節目上,只會用某某人來叫她嗎?

其次,他不尊重別人的心態更是不可取,這個世界族群平等,應該互相尊重,每個人都是父母生的,也都由父母取了名字,他怎麼可以不尊重別人的感受,用這樣狂妄的態度,對待一個想要保存傳統歷史文化的人呢?

其三,這個社會族群平等,每個族群的文化,都很特別,而獨一無二的,Kolas Yotaka 講得很清楚,希望大家能尊重她對自己的認同,「可以適應、習慣我的名字」,Kolas Yotaka此舉很明顯就是一種族群的認同,她不願意漢化,就失去了自己父母命名的名字,也不願意看漢化,就没有族群認同,可惜的是,朱學恆卻在歧視原住民一事上,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

朱學恆的發言,是踩到族群平等的紅線,他應該公開向Kolas Yotaka以及所有的原住民道歉,而這個社會尊重族群平等的人,也應該起來譴責他,甚至於NCC亦應該開會討論,是否禁止他上談話性節目,來懲罰他發表歧視原住民的言論。

這個社會充斥歧視原住民的現象,朱學恆表現出來的大漢沙文主義,只是冰山一角,如最近查禁原住民釀製小米酒事件,就是一個案例,小米酒是台灣正港的傳統文化,政府說私釀不合法,為什麼不提供一個合法的管制流程,讓它可以延續流傳下去,偏偏要在慶典前查扣,會不會太粗暴了?

做為一個文明的社會,我們不該粗暴對待原住民的習俗與文化,我們從這些事件的發生,發現我們在尊重族群平等上,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這是要成為文明社會公民的我們,需要努力學習的。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