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是出訪還是外放?

因為美中經貿戰,中國政局出現震盪,還沒有跡象習近平會下台,然而對個人崇拜的打擊已經發展到把十九大包括「習核心」的標語都要拿下來,而且發生在習近平親信蔡奇管轄下的北京市昌平縣,可見這個衝擊力道不小。八月初召開的北戴河會議應會有進一步的啟示。然而在這關鍵時刻,習近平七月十九日居然出國訪問長達十天,未免使人驚訝。習近平上台以後,二○一四年訪問拉丁美洲那次,最晚也是七月二十四日回到北京。

習近平多次出訪,都有可能發生政變的傳聞,然而事後都沒事,因此也有人認為這次出訪與以前一樣,證明習近平權力的鞏固。這次出訪行程中,例如七月二十四日《人民日報》,頭版全是習近平的新聞,包括對處理最近爆發偽劣疫苗的「重要指示」,表明他仍然行使國家主席與黨總書記的職權,至少表面上是如此。

然而這次長時間的出訪,還是有他被「外放」之嫌,因為這次出訪主要是到南非參加金磚五國會議,可是又加上到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塞內加爾、盧安達訪問,回程可能還要經過模里西斯,才把時間拖得這樣長。

更奇怪的是代表團成員的組成。除了習近平夫人彭麗媛,其他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及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這裡沒有一位涉及財經的副總理,而出席金磚五國會議,以及在其他國家推銷一帶一路,怎麼可能欠缺財經官員?

這些官員是清一色習近平人馬。不是訪問共產國家,卻放了一位中辦主任;楊潔篪與王毅是外交系統兩位最高頭頭,工作性質重複,根本不需要兩人同去,不過他們都是外交系統的鷹派,鼓吹習近平外交思想。何立峰倒是經濟學博士,是習近平在福建的老部下,掛上政協副主席的副國級職銜而沒有實權的「國家領導人」。

這樣一個出訪活動,更像是在關鍵時刻把習近平的嫡系人馬外放,不要讓他們在北京礙手礙腳。這樣便於非習人馬在北京進行「非組織活動」。搞不好至少在外交系統進行改組,轉而推行韜光養晦的外交路線。而原先作為習近平處理國際關係的第一智囊、政治局常委、主持書記處書記的王滬寧,傳說已經為習近平頂罪而失勢,而接替他負責書記處的丁薛祥也隨習近平出國。這種「真空」不讓人想入非非也很難。黑箱作業的中共高層內鬥,需要時間觀察結果。而最懸疑的是主導者是哪一位?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保華

林保華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親歷反右、大躍進、文革各項政治運動。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教授中共黨史。2009年創辦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擔任理事長。著有﹕《一個中國人的台灣情》﹑《我的雜種人生--林保華回憶錄》﹑《用鮮血和謊言寫下的百年中共黨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