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宜國名永久化?

 

原定明年八月在台中市舉辦的二○一九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二十四日東亞奧委會中國籍主席劉鵬,以台灣民間推動「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違反國際奧會規定為由,在臨時理事會中發動表決「拿掉」台灣主辦權,賽事直接「取消」。台灣首次主辦奧林匹克體系國際運動賽事的機會,就這樣扼殺在中國手裡。

在東亞青年運動會被取消之前,已經有人提及是否會打破從一九八一年起我國參與國際賽事所用的「奧會模式」而損及參賽資格;現在中國出手打壓,不免讓人驚訝時間點上的巧合,好像有人裡應外合一樣!特別是有人把「東奧正名」和「台獨自決」做連結,殊不知公投連署僅是凝聚台灣民眾意見,後續能否「正名」仍須遞件到國際奧會,並非自動生效。

回顧「中華台北」的歷史,先有Chinese Taipei翻譯歧見上的「中國的台北」疑慮,會籍是否代表國家也是爭論不休,國際奧委會曾為此改變會規,也曾同意「兩個中國」同時參加奧運,甚至台灣一度被國際奧委會單方面改成台灣(Taiwan)奧委會。可惜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分別以名稱涉及「一中」和台獨爭議,而強烈抗議導致錯失機會。

到今天,我國參與國際賽事被迫接受的「奧會模式」,不只國名、國旗被改成四不像,還被擴張到其他國際組織中,Chinese Taipei變成台灣「權宜國名」。儘管如此忍讓,台灣有少被中國打壓嗎?諷刺的是,連蔡總統領導的政府與民進黨,不但沒有力挺「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連署,還以「不支持、不慫恿」的方式「冷處理」。截至二十四日止,公投連署份數還不到八萬,離八月底前獲得三十萬連署才能併同年底地方選舉進行投票的門檻,差一大截。紅藍惡勢力步步進逼,綠色執政「顧全大局」到如此軟弱無力,還被人拿東亞青運重重補上一記,像話嗎?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