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政治鬥爭一流

柯文哲最近大概是為了給姚文智跟民進黨北市選情致命一擊,又找上了吳音寧這個政治提款機。不只讓台北市政府市場處為了議員索資開罰北農100多萬(奇怪,柯文哲五大弊案欠議員多少索資,怎麼不先開罰自己?),還發文給農委會要買北農的股份,好讓他能管吳音寧。

從柯文哲的發言,就知道他當了快四年市長,到現在還完全不了解北農到底是間扮演什麼角色的公司跟它的重要性,還妄想要主導北農經營,柯文哲政治鬥爭一流,但對市政的了解相當薄弱。

首先,柯面對農委會回應:「請市府逆向思考,將北農股份賣給農委會」時,竟然回嗆:「各縣市都有農產公司,農委會怎麼不都去買?」,就展現他對於北農跟農產運銷幾近無知。

光就交易量而言,全台一共有九大果菜批發市場,北農所經營的第一、第二果菜市場的交易量,就佔九大果菜批發市場的四成。但最關鍵的是,北農四十年來全力發展「公開拍賣機制」,其經營的第一及第二市場是全台唯二以公開拍賣為交易大宗的果菜市場,公開拍賣的佔比達到八成,價格形成相對具有公信力。不像新北的三重市場搞了幾十年,公開拍賣也才佔三成不到,還被質疑到不行。

所以北農的交易價格,才會成為全台果菜交易的指標,包括盤商、大通路向農民收購或契作,甚至學校營養午餐的招標價格,都是參考北農的交易行情來議價。

「所以北農是一個具有全台果菜訂價能力的公司,不是其他縣市果菜公司所能比擬。」

這是對果菜運銷稍具理解的人都知道的常識,但柯文哲竟然不知道。或許他是知道的,而是因為打算配合政治上結盟的那狗票勢力又打算回來亂搞。

北農因為掌握訂價能力,所以是調節全台蔬果價格跟運銷最重要的樞紐。像近來火龍果盛產,農委會啟動預警機制,就是每天透過北農的拍賣員預先瞭解產地的出貨狀況,再由農糧署到產地向出貨量大的合作社跟農場收購品質較差的中下品,避免大量中下品湧入北農,拉低平均價格。同時也透過北農拍賣員道德遊說一、二市的大承銷人增加採購量,來支撐價格。

試問,若完全由連零售市場都管得零零落落,對農產運銷一竅不通的北市府主導北農經營,北農還有辦法配合農委會作這些細膩的產銷調節工作嗎?柯文哲喊要管北農喊得很爽,但他有瞭解北市府的能力有辦法承擔北農要配合調節全台產銷的任務嗎?要不要看看北市府內編制有多少農業類別的公務員再說?還是以後打算每天讓農民到市府門口丟鳳梨、丟高麗菜?

平心而論,近年北農人事的紛擾,台北農產公司官股有兩個婆婆的股權結構,確有重新檢討的必要。但依台北市政府的職能,很明顯就是不適合主導攸關全台農產運銷穩定的北農營運。以全台農產運銷的事權來說,若真要統一官股,確實還是由農委會來主導北農經營較好。台北市政府就單純當房東,租金將本求利,或者乾脆就把市場建物有償撥用給農委會,也無不可。如果有台北兩個字就歸台北市管,那難怪中國要全世界的航空公司都把我們名字改掉,改了就他們的。

若柯文哲覺得還要出錢幫中央改建市場是冤大頭,反正現在市府都漏作市場改建環評,得重頭開始,而且爭議連連,還不如趁機就給中央進場主導,可能還會蓋得好一點。

但我想柯文哲現在滿腦子想的都是怎麼把北農政治提款機的效益極大化,甚麼農產運銷、農民權益,他恐怕是完全不懂,也不在意的。

< 資料來源:吳濬彥 Wu Jun Ye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濬彥

吳濬彥
政治工作者與創業者。台北出生宜蘭長大,原是工廠工人,青年時期因為台灣社會運動而開始參與政治。擔任過民進黨發言人與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