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化背後的人格特質

 

這兩天,又因大牛、學姐「陪吃飯」的一番失言,惹起媒體及對手陣營「物化女性」的批判。柯P對著圍繞的媒體說:「說錯話被人抓到小辮子,又被毒打一頓」。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這兩天,又因大牛、學姐「陪吃飯」的一番失言,惹起媒體及對手陣營「物化女性」的批判。柯P對著圍繞的媒體說:「說錯話被人抓到小辮子,又被毒打一頓」。資料圖/北市府提供

柯P這兩天又說錯話了,哦,不是這兩天,應該是一直以來常說錯話。上網Google一下,會發現有柯文哲失言語錄,可見柯P說錯話,不是甚麼新鮮事,不說錯才是新聞。不過,說錯話可不見得是「做錯事」。

這兩天,又因大牛、學姐「陪吃飯」的一番失言,惹起媒體及對手陣營「物化女性」的批判。柯P對著圍繞的媒體說:「說錯話被人抓到小辮子,又被毒打一頓」。

柯P總有他高明的「話術」,直白的三言兩語,「物化」失言的危機,又化解掉了。搞不好反而炒紅了「學姐」話題,點閱率很快衝破千萬,這在賭局裡,叫「扮豬吃老虎」丶「以小博大」。

一個人,說出高明話術「當下」的那個時候,絕不是「講話直白」四個字,就可以解釋得通。而是出自於說話者,慣性的表達模式——由心不由腦——直接說出心裡的話,沒有經過大腦的思考。

這種「由心不由腦」的表達方式,讓人覺得說出「真心話」,真實不造作,是一個「誠實」的人。而誠實的人是令人感到信任的。所以這兩天,某機構媒體對政治人物「信任感」的民調,柯市長獲得56%的信任度,高於其他政治人物。

政治人物講話,多數時候是「由腦不由心」,經過權衡利害算計後的發言,常令人反感。凸顯出柯P在「某些當下」直白的「真心話」(常失言),反而受到網民的喜愛。

我認為,這是柯P民調一枝獨秀的主要原因,這種誠實直白的言語、行為模式,尤其符合年輕人的口味,這也是年輕網民喜愛柯P的關鍵因素。

但是在這裡,我發現隱藏在「說真心話」裡面,有一個弔詭問題:

一個人,如果誠實地說出「真心話」,卻時常失言說錯話,到底是「話」錯了,還是說話的「人」有問題?還是都有問題,但支持度反升,選票滾滾而來。

一個善良正直的人,誠實地說出「真心話」,話由心生,他講話的內容,應該是符合他良善的人格特質,是不會「失言」的,常常「失言」,就有問題了。搞不好,有人會發現在網路世界,「失言」居然可以製造話題,增加聚焦率,比登整版廣告,或認真談政見都有效,那何不故意多多「失言」呢?

如果一個邪惡暗黑的人,誠實地說出「真心話」,話由心生,他講話的內容,也應會符合他暗黑的人格特質,便會常「失言」、說錯話。但當「失言」反而會加分,那社會價值錯亂又何妨?

當一個人,因「物化」的失言,便以高明的話術,自我消遣「命不好,被毒打一頓。」時,我看到的,不只是「誠實」的話術內容,而是觀想到這個人,失言背後的「人格特質」。

一個尋常的市井小民,他人格特質的黑白善惡,影響他人有其限度。但是政治人物卻不同,政治是服務眾人之事,從政者人格的黑白善惡,往往影響著眾人的公益,與社會國家的榮盛與敗亡。

這一場2018的選舉,選民在投下這張選票時,除了觀察網路人氣的流量、民調數字的高低、選舉的政見外,候選人的人格特質,更應是選民投票考量的關鍵因素。如果選民多數是投「爽」就好,那我們也沒有什麼話好說了。

不只是2018的選舉如此,任何選舉亦然。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