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他說的「下跪投降」

 

中國中央電視台日前推出兩分半報導,聚焦柯文哲選戰策略,大剌剌點名柯文哲將參選二○二○年的「台灣領導人」,有論者謂柯文哲「兩岸一家親」已經成為「通關密語」!事實上,如果比較七年前柯文哲在上電視政論節目時談到「九二共識」時,曾經批評「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NNalkAyftc&feature=youtu.be),但在選上台北市長後沒多久,就改口說他對於中國所提出的「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表示了解與尊重。去年他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說出了「兩岸一家親,建立命運共同體」等話語,不但形同推翻了他在七年前批判「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的立場,更不著痕跡地附和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二○一五年五月四日會晤當時的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時曾說:「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是命運共同體」的談話,顯然,柯文哲面對中國時的政治立場明顯是一直在軟化退縮。

這種「遇中則縮」的現象,讓人覺得他越來越不像四年前那一個快人快語的柯文哲,反倒是越來越像每次在遇到中國時就會變得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無怪乎中國要對他投以關愛的眼神,動用官方媒體幫他打廣告,鼓勵他參選二○二○年的「台灣領導人」了!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