僑生政策

僑生政策

第一天晚上跟科技部的長官參加印尼留學台灣的同學會,負責主持的秘書長是大自己二十屆的台大電機系學長,到場的都是在印尼經商成功的商業界人士,每個人都有共同點,就是都曾經到台灣去唸大學,有台大、政大、逢甲、東海等畢業的學生,當然成大的也很多,不知真假,學長講成大畢業的同學在印尼經營企業賺錢最多,總會長就是成大畢業的學長。

以前在台大唸書的時候,總覺得僑生的政策很不公平,電機系和醫學系等這些台灣學生最想唸書的科系,三個班有一班是僑生班,竟然佔了三分之一的名額,即使我下一屆的學弟全系第一名第二名都是僑生,僑生的程度普遍比不上本地生,在升學主義的訓練之下,當時感到這樣沒有公平正義可言。在30年後來到雅加達,看到這一群曾經在台灣讀書的成功僑胞們,那種對於台灣充滿感情和思念的心情,並且訴說他們如何在中國的打壓之下,還是積極想辦法要讓台灣兩個字出現在印尼的社會當中,直到這一刻我才了解僑生政策其實是成功的。

這些留學台灣的僑胞們感謝台灣有這樣讓他們讀書的管道,相較於到其他地方都非常便宜的學費,語文不成問題沒有障礙,生活環境習慣也都不用太大的適應,現在他們都抱持一種回饋的心情。新政府上台以後的南向政策,印尼成為最重要的國家之一,今年印尼到台灣唸書的學生,光台大就超過100個人,幾年前只有30幾個人,算是成長了很多。很多經商成功的學長表示自己的子女也都送到台灣去唸書,我相信這絕對不是經濟因素的考量。相較於台灣建中學生「把台大當備胎」的負面新聞,在昨天晚上的拜會行程讓我感到台灣的高教對於在印尼的華人有非常大的吸引力。當然也有人提出善意批評的聲音,有個學長自己是台灣大學畢業,大女兒和兒子也都是到台灣大學去唸書,他說他的小女兒死都不肯去台灣大學唸書,她想去香港,去香港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世界大學排名香港比台灣大學好了很多,第二個是她發現香港大學對於大學畢業生與就業環境的結合情況勝過台灣。

台灣的高教沒有大家批評的那麼差,不然不可能還會吸引印尼成功商人的第二代、第三代還願意前往台灣的大學唸書,當然也有很多的缺點,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改進,但是我想沒有到某些媒體唱衰的地步。雖然我大學唸書時住的宿舍,同一間寢室四個中有三個是僑生,但是和他們的關係很淡一點都不熟,尤其往往有一種不公平的感覺,直到昨天我才了解台灣僑生政策到底做了什麼,那種強調形式上公平的升學主義往往會讓人變得很笨很笨。

台灣的高教當然有很多的問題,但是也有很多的優點,吸引外國的學生來唸書,是全世界聰明國家的政策選擇,所謂的高教海外輸出,德國的海外留學生人數到達歷史的新高點,因為優質免費的大學教育吸引甚至包括美國在內很多年輕人到德國去唸書。台灣的大學想要一下子像德國、美國一樣可以吸引這麼多不同國家的學生前往唸書,應該不可能,但是僑生這一塊的確是可以努力的地方。

最後想到大我20屆的台大電機僑生學長在總結的時候講到台灣的優點,台灣比中國更讓人感到信賴,誠實和正直是台灣最重要的東西,如果失去這些東西,台灣就什麼都沒有了,中國的東西不是那麼令人感到安心,他舉中興和華為的通訊設備為例,當初我在反服貿電信的時候有強調一點,國家安全和資訊安全是不分藍綠,資訊安全如果出了問題是全台灣所有的人都會受害,誠信分清楚敵我意識是資訊安全的重要關鍵。

在台灣聽到很多民進黨的新南向政策宣傳,一點都沒有什麼具體的感覺,今天聽學長講的這個數字,光印尼去台灣大學唸書的學生人數從30幾位在兩年之內上升到100多位,總算有一點踏實的感覺。台灣當然有很多缺點,但是也有很多的優點,至少明眼人都知道台灣和中國不一樣,優點無論如何就好好的維持下去,缺點的部分就努力去改進改進吧!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