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要罵柯文哲?

昨天和人討論到柯文哲的事,發現許多的「年輕人」也不是不知,柯文哲這個人的問題真的不少,執政能力也真的不佳,而他們之所以仍然會選擇支持柯文哲的原因也很簡單,就是為了避免丁守中選上,為了害怕中國黨重回執政,畢竟呼應中國統戰宣傳「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再怎麼不好,也好過主張終極統一的中國黨和丁守中。

我想這樣的想法基本上是沒錯的,就是很正常理性的,兩害取其輕、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策略那樣。

但我想說的是,民主政治的實行,其實還有比這些選舉策略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選民本身。

我這樣說好了,表面上看來我雖然罵柯文哲罵很兇,但事實上我並沒有那麼在意柯文哲這個人,因為在台灣民主發展歷程中,像柯文哲這種沒有中心思想,只是配合社會風向的改變而聲名鵲起的,演藝人員型的政治人物也不在少數,像這樣的政治人物終究沒辦法走的長久,就更別提是對社會形成什麼樣的改變了。

那我真正在意的是什麼呢?我真正在意的,其實是那些在現階段選擇支持柯文哲的選民們,我在意的是他們被柯文哲的聲名與影響力所惑,而沒去注意到身為一個選民,對於一個政治人物,我們真正該要求的到底是什麼。

我個人以為,生活在民主政治體制中,選民,才是民主政治得以正常運作,真正的基礎。相反的,政治人物來來去去、起起落落的,根本就不是重點,身為一個選民,我們真正該在意的,是實實在在生活在這個民主社會中的我們,而不是那個政治人物,而真正能夠帶給我們民主生活的,也從來就不是那個政治人物,而該是我們自己。

因為人民,才是民主社會真正的主人,政治人物只是協助人們去完成理想的工具罷了,也因此將任何的政治人物神格化,都是沒有必要,更可說是有害的行為。

我為何要罵柯文哲,就是為了讓選民們明白,從事實來檢視的話,柯文哲根本就不是個神,這種將柯文哲當成神來拜,並期待利用他的影響力,來拯救選民於終極統一的恐懼之中的想法,從來就無法成真,而真正能夠讓我們擺脫這個恐懼的,也只有我們自己,因為只要有足夠多的選民,都打從心底的拒絕中國的統戰威脅,那不論是那個政治人物上台,都沒有能力出賣台灣。

選民的自主選擇,才是對抗中國統戰最有力的武器。

我批評柯文哲的目的,從來就不是為了打倒柯文哲,因為從過去的經驗我早就知道,像這樣被神格化的政治人物,最終都會在他們自己手中敗亡,因為不論被造成什麼樣的神,他們都難以擺脫自己身為人的事實。

而我之所以批評柯文哲,就是企圖透過這個將柯文哲拉下神壇的過程,讓支持他的選民們明白,將政治人物神格化從來就無法真的打開什麼「新局」,因為這些被神化的、表面上光鮮亮麗的政治人物,在事實檢視下,其實就是這麼的脆弱無力,從而能讓選民明白自己的重要,讓選民知道不需要依賴任何的政治人物,我們也能實現自己的理想。

而這才是身處於一個民主社會之中,最重要的事。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