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緊盯大選

十一月二十四日台灣將舉行「九合一」選舉,大家都知道中國非常關心,並且有計畫地介入,但是關心與介入到什麼程度,恐怕是習慣於民主生活方式、外加南島民族性的台灣人,難以全面通透了解的。這個沒有真正選舉的專制國家,動用龐大人力與物力滲入台灣,企圖指導選舉結果,甚至有一天消滅選舉自由的心態,值得所有公民高度警戒。

  • 圖為2014年選舉投票情形。(資料照)

    圖為2014年選舉投票情形。(資料照)

毛澤東講過一句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中國涉台系統對於台灣這次大選的掌握,正是從加大力度的調研開始著手。這部分,有來,有往,主要是兩個做法。一是派遣智庫學者實際來台了解,例如從七月上旬以來,包括廈大台研院院長李鵬、政治研究所所長陳先才及上海市公共關係研究院院長陳士良等多人,已經分別以參訪國內學術單位的名義前來,表面上是就兩岸關係交換意見,實際上是特別針對各政黨的選舉情勢,蒐集政治菁英的評估分析。

其次則是密集邀請國人赴中研討選情,做為對照補充。例如七月二十四至二十八日在青島舉行的「第二十七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手法,中共全國台研會、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及全國台聯會,藉此把兩岸的學者專家廣邀而去,閉門充分對話,關切的要項中,正包括年底的選舉。

以上二者,是屬於焦點團體訪談(focus group),還不包括中國本來就在台灣設有新聞單位及情報人員,他們每天且即時的,大量把台灣的政經社會動態快速地傳回北京。業內敏感的人近來發現,甚至在地方未廣發採訪通知的派系活動,什麼人講了什麼話,都會迅速成為中方背景者的報導面世,有日益增多的現象,連當事人都相當詫異。

一方面調研,另一方面則接手進行操作。首先是歷次選舉的標準動作:透過台商表態反對台獨。早自去年底台商座談會開始,對台部門已經陸續從台商管道就可能的選情態勢展開探底,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五月中旬出席台企聯會員大會時,就特別強調了這次選舉,還要求台商必須「態度鮮明」地反對台獨。

其次則是經由中國官媒以大選新聞的呈現來「帶風向」。最近人民日報、環球日報、中央電視台,屢有吸引人眼球的「佳作」,例如指稱柯文哲市長的人氣遙遙領先,得到年輕人支持,甚至柯宋配、組黨可能等等;不僅如此,昨天新黨舉行黨慶,事前國共管道還盛傳可以將郁慕明的講話當作北京氣球,結果新黨把柯文哲、丁守中全邀了,然柯缺席,才省去一陣騷動,可見中國因素的明目張膽。

此外,最讓國內參選人身歷其境的,就是對岸運用網路干預台灣選舉。稍早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在柬埔寨七月大選前,多次對柬國進行網路攻擊,包括入侵柬國選舉委員會和政府辦公室,並給反對派人士發送病毒郵件,顯示中國已將柬國做為駭客訓練場;其實,別的不談,光是網路負面消息的鋪天蓋地而來,已讓不少選將不勝其擾,諸多經過追查,皆是來自國外的「假帳戶」,意圖製造假民意來影響選情,問題非常嚴肅。

民主與獨裁的競爭,不如我們所想像輕鬆,中國千方百計想拿走大家手中握有的選票,這不是危言聳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