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市長選舉的門道與熱鬧

 

2018年地方首長選舉登記昨結束,民調將陸續被公布,惟論者指出民調只是參考,真假實虛須仔細判讀。圖左至右為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柯文哲、姚文智。合成資料照片

吳祥輝/蝴蝶蘭文創董事長

2018年地方首長選舉登記昨結束,六都的總體形勢還是最受注目和賭注。分享一些經驗值給大家參考,要賭一餐或一桌的朋友,風險自負。

民調將會被陸續公布。一般而言,候選人內部所做的民調最具參考價值。問題在公布。誰會去把做為重要參考的民調公布呢?老練的團隊通常是不這麼做的,那不就是洩露軍機嗎?

候選人公布的民調主要有4種:第一,假民調。落後的候選人會公布假民調,吹口哨壯膽,營造假象。第二,反擊民調。領先的候選人面對假民調,會產生焦慮,會公布民調反擊,有真也有灌水的。第三, 真民調。領先的候選人,會公布民調,打擊對手信心,提高己方士氣。這個情形也反證領先者的信心不足。第四,趨勢民調。在一些特殊戰況的選區,趨勢在某一階段會呈現穩定的上升或下降軌道。這個長期的數據最具參考價值。但候選人少見公布這種數據。因為逆轉勝的戰役個案並非少見,但就平均值是相當低的。

相對候選人內部做的民調,媒體民調是最不具參考價值的。理由有二,媒體的民調是全國性的,要排班,因此,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做出幾次有效的民調,印象中的某次民調,在時過境遷後,可能已經出現新的民情。另外,台灣媒體的意識形態甚明,調查時可能有內外部的機構效應,公布時,更可能有選擇性。

就以2014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此刻,8月下旬同期為例:旺旺中時兩次民調。8月23日公布的兩強是33.4%比27.3%,8月30日公布的是45.1%比37.2%。都呈現出雙方差距在約6%-8%間,來回只是3%-4%的暗示,兩陣營有拼。最後開票結果是57.16%比40.82%。相差超過16%。更有意思的是,8月22日趨勢民調公司公布的民調數據是42.7%比29.7%。9月都是類似的比數。10月9日竟然拉近約在誤差值,46.4%比43.5%。10月16日也類似,原始比數是38.4%比34%,推估後的數字是46.7%比46%。幾乎沒有差別。

無意強調民調都是假的,發布更是選擇性的,只是在強調那麼多機構的不同時點的民調,是需要更仔細判讀的。以2014年的雲林縣長選舉為例,雙方的民調差距不大,就媒體所看到的,互有領先,尤其在看好度,張麗善甚至大都領先李進勇的。這的確令我費解。

直到選舉最後兩周,一個負面消息傳入,我才確定我的研判。一個支持者(可能是反串的)私訊我,說一個洗衣店老闆告訴他,到洗衣店的客人中,20個人只有2、3個要投李進勇。我欣喜萬分,這就是組織化耳語造成的民調假象。選前3天,我跟幹部們預測要贏4萬票以上,這是民調從來不曾顯示的差距。當場就有人開玩笑地說:「老師,你的腦袋跟我們長得不一樣。」開票結果,李進勇56.97%,23萬2900票,張麗善43.02%,17萬5862票,相差5萬7000票。

民調是種參考,真真假假,實實虛虛。以目前全台六都大概可以做出這樣的判讀:高雄市,陳其邁當選。韓國瑜只能炒熱選情,形象不佳,突然空降,組織失和,無力翻轉。台南市,黃偉哲當選。在許忠信和蘇煥智,以及「虧雞」參選後(編按:「虧雞福來爹」係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林義豐),局面確定。因為,不投黃偉哲的票不會集中給國民黨候選人,或任何一人。

台中市,林佳龍當選。有驚有險,輕敵是唯一要避免的大忌。桃園市,鄭文燦當選。鄭文燦政通人和,這正好是國民黨的長項,國民黨的候選人卻正好是政不通,人不和的。新北市,雙方有拼,在市政政策大辯論後,勝負的趨勢就會形成。

台北市,最好看。姚文智開低走高,柯文哲開高走低,丁守中被邊緣。時間是姚柯最大的敵人,時間不站在柯文哲的一邊,9月底投票,柯文哲勝定。10月底投票,柯文哲仍略站勝面。11月姚文智會不一樣,決定於兩大要點:蔡英文能否破解柯文哲在組織上的兩面手法,和營造的假象。這需要總統和黨主席兩個身分,雙管齊下,才能破解。另一方面,姚文智陣營在宣傳作為上,能夠持續正向而穩定,不是不能罵柯文哲,是姚文智罵人的功力太淺,一罵就像個痞子和酸民。這部分也正好有真正的網路義勇軍代勞。

網路的聲量仍是柯文哲遙遙領先,但是,風已起,風向正在改變。網路聲量中的正負評3人都已不相上下。觀望的中道聲音高佔一半。無論是選戰內部組織,或是廣大市民的動向,時間已確定將是柯文哲最大的考驗。沒有人能夠改變一個本質:時間是謊言的最大敵人。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祥輝

吳祥輝
蝴蝶蘭文創董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