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中國就能認識中國嗎?

 

到了中國,臉書、推特、google、維基百科全都被封鎖,外來者又能看到多少真相呢?(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到了中國,臉書、推特、google、維基百科全都被封鎖,外來者又能看到多少真相呢?(圖/創用CC授權、民報合成)

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下臺之後一直不甘寂寞,其屬下的基金會被美國國會報告直指為中共之統戰組織。

當初,董建華下臺時的托詞「身患足疾」,跟當年被滿清攝政王載灃罷官的袁世凱一模一樣。既然人家老袁都等來了東山再起、甚至南面稱孤的那一天,那麼,老董又怎能滿足於全國政協副主席這個虛銜?所以,董老伯幾乎比現任特首還要忙碌,如果不積極表現,他又怎能充當西環與中環之間的「話事人」?

董大大在一個座談會上致詞時表示,香港受惠為一國兩制,只要中國發展一片光明,香港的前景同樣光明,相信香港能受惠於內地一帶一路國策和設立亞投行所帶來的機遇。因此,本港青年應更認識中國,到內地進修和實習,有助裝備自己迎接機遇。

可惜,董大大的「中國發展一片光明」的前面加了「只要」二字,頓時變成了畫餅充饑、望梅止渴。

如今的中國,霧霾蔽日、暗無天日,如何能給香港帶來光明?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韓國駐北京大使館人手緊張,因為不少年輕外交官都拒絕赴京,理由是北京霧霾問題嚴重,擔心帶著妻兒在當地生活會影響健康。「在北京工作三年會生癌」的傳言,在北京的外交官圈子內公開傳播。

作為「看門狗」的《環球時報》向來護主心切,馬上批評南韓妖魔化中國的霧霾問題,又指《朝鮮日報》的報導有些誇張,反駁這是南韓的外交官想博取更多津貼,而非真正擔心霧霾。這樣的反駁顯得何其蒼白無力:人家又不是中國人,當然不會真正關心你的霧霾,他們只是關心自己的健康,這有甚麼錯?若霧霾不會損害人的健康,他們又怎麼可能獲得更多的津貼?

而對於香港青年來說,不必親自到北京就可以瞭解中國的霧霾有多麼厲害。在暫時還沒有染紅的香港媒體上,在各種網路社交媒體上,關於霧霾的真相多如牛毛。香港青年又何必要冒著生命危險北上呢?近期,有一位香港女孩到中國旅遊,搭乘通過滴滴平臺找到的車輛,卻遭到綁架及恐嚇,之後發出從此不再到中國的誓言。中國之外的華人,漸漸明白不能羊入虎口的簡單道理了。

更何況,到了中國,臉書、推特、google、維基百科全都被封鎖,外來者又能看到多少真相呢?中國在浙江烏鎮召開所謂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主動向各專制國家傳授網路控制的經驗,這也是中國軟實力的輸出方式。習近平在會上高呼「共同構建和平開放的網路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而與會人員全都必須翻牆才能與外界溝通。

網上網下被包圍得如同鐵桶一般的烏鎮,就是中國的縮影。有中國網民創作了《烏鎮新解》的詞條,可以收入喬治·歐威爾的《新語詞典》之中:「『烏』即為『黑』,代表駭客攻擊,『鎮』即為『壓』,代表GFW(『國家防火牆』)。互聯網大會選的永久會址是有考慮的。」

所以,香港青年何須北上當奴才,留守我城,捍衛民主自由價值才是上策。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