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精神

 

二○二○東奧台灣正名公投連署,因中國打壓台中二○一九東亞青運的影響,突破五十多萬連署人,顯示了台灣對中國打壓的反作用力。一九九六年,首次總統直選。之前,中國的飛彈危機以及種種威脅打擊,造成李登輝得過半數選票當選,加計民進黨的彭明敏,超過百分之七十五的台灣主體立場,是反抗中國打壓的歷史紀錄。

李登輝的「特殊兩國論」也是選前他為中華民國謀、為中國國民黨設想的現狀論主張,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意消滅中華民國,昔日反共的中國國民黨失去絕對統治權後,一反蔣氏父子的路線,與昔日脅迫台灣人民抗中反共的國策背離,被套在中國結,力抗中華民國在台灣民主化的機會。即使民進黨到了蔡英文時代也力主保守中華民國現狀,但仍未獲傾附中國論者之心。

從中國國民黨以及降附中華人民共和國派對東奧正名公投的種種發言,可以看到反動勢力的妄言非為,說什麼台灣若經由公投,形成將「中華台北」正名為台灣的共識,將會影響奧運的參加資格。殊不知,這種表達只是爭取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考量台灣人民意志的表達,是一種意見的陳述,仍須接受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決定。是一種陳情、一種自我辯護,何罪之有?

中國國民黨以及降附中華人民共和國派不願台灣正名成功,寧可維持「中華台北」這一蔣體制時期的委屈名稱,是將台灣推向中國,而非確立台灣仍以中華民國為名的國家地位。一個從中國,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另易新幟而流亡台灣,倖存於台灣,在國際法理地位的國家條件喪失後,竟不欲台灣自力更生,而執意降附亡其國的新中國,這種自取其亡的卑劣心就是中國國民黨在台灣被唾棄的原因。不要忘了,台灣人民曾經迎接中華民國,是你自己統治到國家地位喪失,吃果子不會拜樹頭,自己倒了還要拖人下水,見不得人好,太卑鄙了。

東奧正名是一種寧靜的人民革命,是自救運動,甚至並非由台灣人民期待獨立、建國的民進黨發動。台灣人民展現了比權力妥協主義更積極的努力。即使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不一定會接受台灣的請求,也會讓世界感知到台灣的委屈。台灣並非強制改名參加二○二○東奧,自然也沒有所謂不符規定,無法參賽的問題,別忘了運動精神並不是忍辱偷生,而是一種競賽、一種拚搏,如果連這樣的認識也沒有,就枉費參加比賽了。

(作者李敏勇,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