釐清責任是未來轉型正義重要工作

把責任推給侯友宜是迫害?釐清責任是未來轉型正義重要工作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內部會議中副主委不當的言論傳出,引起社會爭議。張副主委這種把轉型正義牽連到選舉的言論,確實應該被譴責,而副主委已火速辭職,促轉會也對此公開道歉,重申促轉會為依據法律獨立行使職權,要發現真相、釐清責任並走向社會和解。也因為侯友宜被點名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侯友宜當年在鄭南榕自焚事件中的角色再次被提及,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昨日受訪時說,鄭南榕自焚怎能把責任推給侯友宜?「把責任推給侯友宜是迫害」,甚至還批評當年是鄭南榕有問題。這種說法,跟侯友宜參選後說他帶隊攻堅自由時代雜誌社,導致鄭南榕自焚是「不成功的救援」同樣是在惡意扭曲過去的威權時期黨國體制下的悲劇,並為當年侯的行為卸責。

也因為侯友宜(左)被點名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侯友宜當年在鄭南榕自焚事件中的角色再次被提及,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右)昨日受訪時說,鄭南榕自焚怎能把責任推給侯友宜?「把責任推給侯友宜是迫害」,甚至還批評當年是鄭南榕有問題。(資料照)

事實上,侯友宜在過去黨國威權體制下,正是國民黨政府對政治異議人士進行政治迫害的「協力者」。在1989年鄭南榕自焚事件中,經營黨外雜誌批評時政的鄭南榕被以涉嫌叛亂罪名傳喚出庭,鄭南榕為「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拒絕被警方拘捕,除自囚在雜誌社內70幾天外,還在辦公桌下準備汽油以表示抵抗主張。換句話說,侯友宜作為警方,事前就已經知道強行攻堅、拘提鄭南榕,可能導致他自焚,但他仍率領霹靂小組攻堅,導致不願被捕的鄭南榕自焚逝世。事隔多年,侯友宜卻稱「這是一場不成功的救援」,對於長年付出代價奮力爭取民主自由的人們及家屬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不僅如此,在威權統治時期,不少政治異議份子流亡海外,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以違反國安法之名逮捕或驅逐出境,1989年,當時的黑名單闖關回台,侯友宜也率幾百名霹靂小組去抓捕三四個黑名單人士,盧修一等人因為保護這些黑名單人士,還遭侯友宜灌辣椒水、強灌催淚瓦斯。侯友宜總說他當年是「奉命行事」,但是一個攸關人命的攻堅行動,難道他都毫無自主判斷能力,只能選擇努力跟威權體制合作、盡力配合長官的要求?如果這種合理化威權的說法及行為是正確的,那台灣就不會發展出現有的民主體制,因為所有人毫無保留地認同、並協助威權體制,都不需要被質疑。

門外重重警力團團包圍下,「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在雜誌社辦公室拒捕、自焚,畫面中全副武裝的霹靂小組員警背後就是當時帶隊的侯友宜(左後)。(翻攝自鄭南榕基金會臉書)

在德國及部分東歐國家推行的「除垢法」規定,凡是任職高階公職或特定職位之候選人,有義務向政府聲明與自清,是否曾經在威權時期是否曾作為獨裁政權的協力者。「除垢法」立法的目的,除了揭露歷史真相並讓整個社會共同反省這段過去外,也是讓人民做出選擇──在威權時期有人為爭取民主自由成為抗爭者,甚至為此犧牲生命,而有的人則為了升官,選擇與威權統治者合作成為打手,還忝不知恥地說「只是奉命行事」,為自己當年的選擇及行為卸責。轉型正義的固然不能作為政治操作的工具,但侯友宜當年在威權時期的角色,也不能在毫無檢討、反省下,就如此輕輕放下。

(新北市民,前國會助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