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交流協會不用道歉

 

論者認為,把個人行為國家化是不當的選舉造勢操作,我們政府不須為了白狼和促統黨的仇日行為向日本政府道歉。同樣的,日本政府或其駐台代表也不用為了其國人的個人行為而道歉。資料照片

陳秉訓/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副教授
 
據報導,有日本旅客至台南國民黨設立的慰安婦塑像處表現不敬的動作。國民黨隨即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相關的統派親中團體也蠢蠢欲動要引發反日活動。對此,筆者認為把個人行為給國家化是不當的選舉造勢操作,而日本交流協會也不須要道歉。
 
國民黨將慰安婦議題做為其現代仇日動員的基礎,以延續其昔日透過國民教育宣傳南京大屠殺的仇日動能。矛盾的是,國民黨無論在獨裁者兩蔣統治時期,與在現代的民選總統時期,從未以國家立場與日本協商相關事務。甚至,國民黨教導的抗日戰爭神話的終篇是「以德報怨」的原諒日本侵略中國。
 
亦即,「中華民國」已經沒有立場主張與戰爭有關的損害。
 
對於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事實上沒有否認,並且曾以政府為名義的道歉行為。對我國,日本從未將慰安婦議題做為攻擊的手段,其沒有激化日本國民來抗議國民黨的塑像設立行為。該日本旅客的行為本質上和白狼與促統黨等幫眾的行徑一樣,為了個人的政治目的來造成國家間或社會間的衝突。
 
我們政府不須要為了白狼和促統黨的仇日行為向日本政府道歉。同樣的,日本政府或其駐台代表也不用為了其國人的個人行為而道歉。
 
對於無端捲入此事件的日本在台交流協會,我國應盡最大力量保護,以避免統派親中團體的騷擾。但同時,對於該名日本旅客,應以相關入出境法規做出處罰,因為其行為明顯違背免簽證的政策目的,也損害兩國的關係。
 
具體而言,內政部可依據《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8條第1項對於外國人如果「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得禁止該人入境。
 
此外,駐日單位應和日本政府合作,以避免這種脫序事件發生。具體來說,掌握類似團體人員身分是必要的。對於日本的戰爭歷史可有不同詮釋,但是也不用到其他國家製造衝突。對於此類有挑釁傾向的人士,政府應預先掌握其入境資訊,建立預警名單,以在其入境時採取必要的防衛措施。
 
台灣和日本必須形成共同體,以在東亞和平的生存,避免中國的入侵。雙方政府應謹慎處理我國內部的仇日火花。特別是在選舉時間,國民黨必然利用仇日來燃起政治動員的火焰。如果造成兩國友誼的減損,將是非常冤枉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