噱頭正義

《噱頭正義》

無論如何,以「只是依法行政」替自己辯護,是納粹生而為人的本能;但是撻伐這樣的惡行與藉口是所有人生而為人的責任。我們現在在這裡,但是沒有人知道我們下一秒在哪裡。我們現在還活著,但是沒有人知道到底哪一種狀態才是真正存在著。你可以無視於基本的邏輯替你的信仰辯護。但是別忘了,即便是莊嚴神聖的「地心說」,也終究有被打破的一天。終極而言沒有人能夠燒死哥白尼;化為灰燼卻仍永世受人嘲笑的,是那些自以為掌管天堂大門鑰匙的教宗。

然後,以上只是一些自我安慰的幹話。我就他媽的活在現在這個當下,看著那些凌虐嫌犯、刑求民主人士的鷹犬爪牙吃好穿好掌大權操生死,還在那邊以正義自居大言不慚,你要我如何不憤怒?

沒這回事。沒什麼現世來世。活在這個當下,我們就要努力消除這個當下的不正義!

可是,什麼是「轉型正義」?這個社會有幾成的人能夠簡單地說出轉型正義的意義?別鬧了。我就認識某警察局分局長,正氣凜然地說出「轉型正義?正義可以轉型嗎?」這種笑話。

別鬧了。在中華民國,大家都還在歌頌威權兩蔣、都還在唱誦「寬容似海城救台灣」。那些被獨裁政權刑求至死的孤魂野鬼在中華台北變成了感念普渡習俗的好兄弟,那些刑求嫌犯囚犯的要不領著十八趴正在抗議被剝奪退休俸的不公不義,要不然就仍然享厚祿、居高官,甚至還要抗議「轉型正義只是政治追殺、選情打壓」。

民進黨執政下的中華台北的轉型正義,沒有教育宣傳,只有悶著頭幹,而且還是一些本就很有爭議的人當主事者。這種轉型正義,充其量只是一種噱頭正義,註定就是一場失敗。

< 資料來源:吳傳立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吳傳立

吳傳立
金融從業人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