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伯仁?一位處長之死 

我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14日因風災處理壓力大而輕生過世。翻攝台北駐大阪辦事處官網

沈明正/南台科技大學助理教授

生死事大,螻蟻尚且貪生,為人何不惜命?蘇啟誠處長一定讀過「死有輕於鴻毛,重於泰山」,為何還選擇輕生?事親至孝、基層爬起、資歷完備,為何還選擇輕生?處事認真負責,不吝提攜後輩,為何還選擇輕生?從事外交二十七年,再二年就可退休頤養天年,為何還選擇輕生?

就是因為他是位責任感強烈的優秀外交官,不願屈從假新聞,不願國家信譽一再被冷言冷語的輿論糟蹋,他才選擇以死明志。 

本月4日燕子颱風肆虐大阪,關西機場跑道遭海水淹沒導致機場被迫關閉,成為孤島;六日凌晨北海道又發生規模6.7強震。颱風、強震連續重創日本,引發當地交通大亂。上千台灣旅客受困日本,有網友爆料求助於大阪辦事處,要求代訂旅館卻遭冷語相待;同時網路爆出「中國大阪總領事館安排專車,將中國旅客與部分台灣旅客優先送出機場」消息,不斷在網路發酵,甚至有網友指證「只要台灣旅客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也可以上車」,媒體也紛紛跟進報導。各方交相指責駐日代表處,為什麼「中國能,台灣卻不能」? 

事後《產經新聞》才引述關西機場發言人說法,直言所謂「中國總領事館派車進入關西機場」並非事實。但國內媒體輿論及網路鄉民仍無情痛批「駐日代表到底在做什麼」?所有負評排山倒海而來,完全無視於日台沒外交關係,即使代表處提出包車要求,關西機場也不會理會;加上代表處人力不足、雖有心協助卻無力應付所有旅客要求的現實。

面對假新聞難以澄清,媒體及社群報導「爭議訊息」,引爆大眾不信任代表處作為,蘇處長雖竭力解釋說明,但人言實在可畏,讓他無力可回天。為了洗清同仁蒙受的污蔑,為了悍衛代表處名譽,為了悍衛政府的信譽,他選擇以死明冤。這樣求仁得仁,實有重於泰山。這樣捨己為人,實是慈悲、實是大愛。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