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全名而不是「X太太」 很難嗎?


教育部召開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委員會審議大會,由總召集人、教育部長葉俊榮主持,繼續審議自然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圖/資料照,記者陳弘志攝)

 
教育部的課綱審議委員會在前天通過了新年度的自然科學課綱。有關科學的部分,其實是這份課綱的重點,但大家或者不懂、也可能沒爭議,所以沒有引起討論更沒有什麼口水。但是因為有課審委員提到,根據性別平等的原則,未來包括一些科學家的稱呼,都應該要避免類似「居禮夫人」這種看起來只像是老公附隨組織的稱呼,要用本名來呈現,而這個講法竟然引起了軒然大波。

部分泛藍媒體、蛋頭學者和國民黨想選民代的政治人物,一整個氣噗噗起來,攻擊這是意識形態作祟、矯枉過正、與國際脫節,彷彿教育部課審會犯下滔天大罪!一些政治人物把這戴上意識形態、製造學生麻煩的帽子、甚至連去中化都一併牽扯進來狂罵,這種層次的批評,真讓人為國民黨捏把冷汗。

重要的自然科學課綱厚厚一本無人聞問,一個課審委員的發言,大家就跟著窮打轉。窮打轉也就罷了,但有些人所在意的課題、所主張的道理,竟然彷彿回到了民智未開時代的思維,可以如此無知和保守,彷彿黨國體制的幽靈一直都在身邊。

本來,不用「居里夫人」來稱呼這位居里夫人,也不是一件多麼不得了的大事。不管是維基百科,以及國際上的科學文獻,對這位波蘭出身、嫁給法國科學家居禮的諾貝爾得主,都是稱呼其名:Marie Curie(我們就把她翻成瑪麗.居禮吧)。諾貝爾獎基金會的官方網站上,也是用這個名字,而不是什麼「居禮夫人」。

「瑪麗居禮」和「居禮夫人」的差別是,前者是她的全名,後者就好像只是說她是居禮先生的太太。如果要敬重一個人,至少要把人家的名字記住吧?更何況這個人得了兩次諾貝爾獎。叫人家「X太太」當然也不是不行,但是堅持不能用全名,這甚麼道理?

就好像是宋美齡,或是冠夫姓的蔣宋美齡,當年在國際上也是叫得出名號、響噹噹的一位人物,可以和她老公蔣介石平起平坐。如果堅持一定要叫人家「蔣夫人」,而不能稱呼人家宋美齡這名字,這是甚麼道理?好了,現在人家全家五代,前前後後整個家庭差不多有十幾二十位蔣夫人,誰分得出誰是誰啊?

好好討論事情很難嗎?尊重人家的名字很難嗎?想選舉的要造勢要曝光可以理解,但議題選擇的起碼水準必須要有,不能用膝蓋做政治反射好嗎?這群反對居禮夫人正名的人士,凡事都要貼別人標籤,只要習以為常的事被更改,就是大逆不道。也難怪國民黨裡頭確實還有一些人那麼懷念女生就得穿旗袍去給長官們帶路,長大加入婦聯會的時代。

而重點是,我們這個國家的教育暴露出嚴重的問題,連怎麼稱呼一個人的方式,都要有這麼多意識形態的爭議,只不過是回到對人名的基本尊重,都不被允許,這到底要別人怎麼尊重你呢?

< 資料來源:《名家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