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居里夫婦笑我們笨!

【我 的碎碎念】

是前天傍晚吧,就在一些朋友貼出波蘭駐台代表處告訴我們有關「Marie Curie」應該怎麼稱呼,然後因為某些「夫人幫」的被終極打臉而感到振奮的同時。

那一刻,我被擊沈了!(情緒低到一個高高低低的低)

並不是因為這接連幾天事情也太多,而是在波蘭代表處貼文告訴我們同樣的資訊,其實也可以參考諾貝爾基金會還有很多歐洲國家的稱呼時,我心裡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看吧!我就說!」,而是「過去的那將近四十八小時,台灣的公共輿論圈,無論是政治人物或是媒體,都把事情討論成個什麼樣子了。」看看那大版面的新聞,臉書的來來去去,談話節目的爭論,一瞬間全部成為可笑的鬧劇!

討論Marie Curie,不用絕好的口才,更不需要高昂的鬥志,其實只要把國際上都怎麼稱呼,波蘭人怎麼稱呼,諾貝爾基金會怎麼稱呼,都找出來,不就接近下課了嗎?到底是什麼時候,我們討論事情,只是因為對彼此的喜歡討厭,而不是道理本身,不是因為知識本身?!而討論的目的,只剩下黨同伐異,或是羞辱對方?!

同樣的事情,關西機場事件不也是?!九月六號那天,如果有能力決定的人,願意讓線上多花半小時查證,放下為了點閱率而在查證前推播中國派車到機場的假訊息,爾後幾天的許多討論,會不會比較到位?!沒有這則假訊息撩撥下的輿論氣氛,會不會讓前線的外交人員能更專心地把他們應該做的事情做好?!如果多花半小時把來龍去脈弄清楚,過去這幾天風向帶那麼兇的各種氣力,是不是就可以省下來?!又哪裡需要教授假扮外交人員?!又哪裡需要找機要人員出來當替死鬼呢?又哪裡需要把所有主要民主國家都關心的假訊息管理,非抹成一整個不堪呢?!

我們每天花大部分的時間,用自己的喜歡討厭,帶著社會的人彼此爭執:但爭執治水,卻不討論或者無力討論極端氣候;爭執空汙,卻不討論季風天就是空污天的大問題,區域間就有經驗可循,卻不曾或者無力討論;全世界把我們的能源轉型當看做近期以來最有企圖的國家戰略革命,我們卻讓國民誤以為跳電就是缺電;陸客不來,還成為所有事情的好藉口,吵架吵不輸的好理由。

結果是,老外的半島電視台幫我們關心中國透過黑幫滲透我們的社會,紐約時報告訴你彰化有間廟主神變成毛澤東,並且資金不單純;日媒告訴我們碼頭被中國標走經營會有安全疑慮。而台北媒體則在宣傳台灣人對中國人印象更好了,兩岸關係都是民主國家的自己的責任。每天對著民主政權,還有政治理念跟自己不同的人義正辭嚴,但出現在CCTV的時候,一干人卻又是如此甘甜美味,笑顏可掬。怎麼好意思跟我們重磅這,重磅那!?

回到事情本身,無論如何都幫這個社會多點科普,多點同樣的事情,其他國家都怎麼面對:向世界找來改變國家的知識吧!每天吵這些低水平的內容,居里夫婦真的會笑我們笨啊!

#科普救台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特寫

波蘭臺北辦事處 / Biuro Polskie w Tajpej

9月18日下午3:44 · 

最近教育部召開十二年國教課綱審議委員會審議大會,會中有課審委員提到應該注意性別平等議題,並以我們波蘭的驕傲──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女士為例,建議如果教科書提到時,能夠使用她原本的姓名,而非是只用「居禮夫人」來代替。

小編看到這個新聞後覺得很開心。雖然在台灣大家習慣把瑪麗亞.斯克沃多夫斯卡-居禮女士叫做居禮夫人,⋯⋯

更多

< 資料來源:黃重諺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