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復振有賴學校支持

 

客家委員會一○五年最新的調查統計顯示,全台客家人會說客家話的比例為四十六.八%,十三歲以下會說客家話的僅十三%,十三至十八歲會說客家話的更低,只有七.二%,而客家民眾與子女交談使用的語言有高達八十七.七%是華語,使用客家話交談的僅四.九%,還略低於使用閩南語的五.四%。進一步追問客家民眾為何在家沒有教子女說客家話?有六十九.八%將近七成的比例是因為本身不太會講,其次是十四.五%認為居住地非客家庄。

從數據上很清楚的看到今日客語流失非常嚴重,而負責傳承客語任務的家庭功能幾乎已經失效,若政府、民間再不努力挽救,以每年流失一%的速度來計,四十年後全台會說客家話的將只剩一%!

環顧人類族語復振成功的案例,如毛利語、加泰隆尼亞語,莫不公私協力,從各個面向力挽拯救瀕臨消失的語言,國家更是從法制、政策、預算著力:制定有利母語保存的法案、加強公共機構的族語服務、學校族語教學、傳播媒體的發聲、結合家庭與社區的族語推動方案…,更有把族語當成教學語言以利族語環境的形塑,如紐西蘭毛利語和目前台灣正在進行的客語沉浸式教學。

失去一個語言,只要一個世代,振興一個語言,至少要三個世代以上。以台灣現今家庭家長不諳客語,若又無學校系統的支持和推動,不出一個世代,客語肯定從台灣消失。母語,還只能在家中學嗎?

(作者為母語教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