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家運動30周年 無懼邁進台獨路

 

1987年10月12日,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葉金寶偵辦「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台獨案首度開庭偵訊。許曹德、蔡有全兩人首度出庭以「預備意圖竊據國土」的重罪遭到當庭收押,台灣獨立的主張從此檯面化。圖文/邱萬興

1987年10月12日,台灣高檢署檢察官葉金寶偵辦「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台獨案首度開庭偵訊。許曹德、蔡有全兩人首度出庭以「預備意圖竊據國土」的重罪遭到當庭收押,台灣獨立的主張從此檯面化。圖文/邱萬興

回首,台獨、新國家運動已經30年了。

台灣的民主自由,在民主前輩血淚搏鬥下,才有今天民主化的成果。

我是一個自由的攝影工作者,我希望透過這個「新國家運動30週年紀念特展」,讓年輕一輩了解這段風起雲湧的台獨奮鬥史。

這個展覽不只紀錄台灣獨立運動的軌跡,更紀錄那段革命青春的記憶。江鵬堅、盧修一、鄭南榕、蔡有全、戴振耀、林永生、詹益樺、洪茂坤等先進先烈的身影: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勇往直前,衝撞台獨禁忌;他們為理想坐牢,甚至犧牲生命,他們勇敢的身影,更值得我們敬佩與懷念。

還有許多為台獨運動默默奉獻心力的基層黨工,他們奮不顧身地投入民主改革運動,鮮少有媒體關心與報導,他們這些在街頭吶喊與無私付出的身影,不該被遺忘。


1988年1月9日,蔡、許台獨案在高等法院舉行馬拉松式的辯論庭,從早上9點半一直開到晚上十一點二十分才結束。1月13日,蔣經國總統因病去世,第一位台灣籍總統李登輝順利接班。三天後,1月16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蔡有全有期徒刑11年,許曹德有期徒刑10年。蔡有全、許曹德成了國民黨「二進宮」的政治犯,他們在法庭上面不改色高呼:「不服判決,台灣應該獨立!」、「亡國判決,台灣應該獨立!」在法庭內外的聲援群眾都齊聲高呼:「台灣應該獨立萬歲!」這是解嚴後第一個因政治意見的表達而遭到以「叛亂罪」處理的案件。


1987年10月12日,台灣高檢署偵辦「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台獨案首度開庭偵訊。許曹德、蔡有全兩人首度出庭,田媽媽與詹益樺穿著「我主張台灣獨立」聲援蔡許台獨案。

【邱萬興攝影個展】
「無懼邁進台獨路」--新國家運動30周年紀念特展
時間:2018年10月27日到11月17日
開幕式記者會:10月27日(週六)14:00-16:00
展覽地點:鄭南榕基金會.紀念館(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106巷3弄(自由巷)11號3樓)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