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影視國家隊--台灣表演藝術永續 衛武營接棒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走過一段崎嶇的漫漫長路,終於在10月13日要開幕了。這座睥睨國際的歌劇院和涵蓋大中小三座的音樂廳,裡頭還有亞洲最大管風琴,我誠心祝禱衛武營能帶給國家一個表演藝術永續發展新契機。

  •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衛武營將於10月13日開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衛武營將於10月13日開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衛武營將於10月13日開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衛武營將於10月13日開幕。(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音樂與戲劇被界定為存在於時間的表演藝術,隨著音樂始作或舞台布幕升起,和諧的樂音與引人入勝的戲劇,常能使觀眾重拾生命的喜悅,您我不一定能因此躋登涅槃,卻足以安詳如同徜徉於亞布拉罕的懷抱之中。即使曲終人散,萬籟歸於靜寂,您我的心房依然能持續感知人世的溫馨、謙順、愛、與幸福。

資源、才華要能永續傳承

經營如此莊嚴輝煌的音樂廳和歌劇院,其實是個高度的科技工程,歐美數百年來建構起的歌劇院與音樂廳的制度和縝密的運作程式、軟硬體資源的效益運作、人才培植和節目系統的建構,都提供了我們珍貴的經驗。這次佔地廣達66.6公頃的衛武營(廳院建築也有6.9公頃) 加入運作,或許就可解決我們長久以來舞台「硬體資源典藏與循環使用」的缺憾,將來若能配合國內人才的培育與茁長,一些經典的劇碼就不再只是一次性的秀場,或倚賴外國團體前來演出。只要越過了這個鴻溝,我們的經驗才能傳承,表演藝術文化也才能永續。

硬體資源典藏與循環使用,並非僅是資源回收,更深層的意涵應該是:撐持機能( Sustainability)與續保再生(Renewability)!同時也需要有足夠空間、設備、完整制度、和專業人才的編制。這也是我強調的:衛武營必須肩負起「國家表演藝術永續發展」的契機與使命,不能只是又一座豪華的表演廳堂!

半世紀以來,我們目睹台灣人才的成長與流失,當我在教導一個個滿懷壯志的年輕歌手時,只能鼓勵他(她) :除非你能展翅飛向國際,否則國內沒有正常的制度和環境,可提供足夠的演出機會!我們斥資百萬打造的舞台場景,如果在正常的劇院,至少可再生循環使用一、二十年,但我們被迫於現實,一次演完後,即必須將它支解擊碎焚毀!這不只是資源浪費,更是舞台設計家最不忍目睹的悲慟景象。有如我們用幹細胞培育出一個姣美人體,但在一次光鮮亮麗的表演之後,就得把她運到垃圾場,將其肢體支解、活摘、毀棄!

日韓兩國過去的情況也是如此,但他們已經補正,也實現了「典藏撐持與續保再生」的機能。2010年,我在韓國大邱歌劇院導演羅西尼的《賽爾維亞的理髮師》,我要在飛桿上加掛一個吊燈,歌劇院的業務負責人就提供了6具不同年代的吊燈,任我選擇。2006年在福岡,我結合日本傳統的能劇「狂言」,演出創作歌劇《案山子與瓜盜人》,日本的舞監和TD就向我們展示了如何摺存軟景布幕的要領,舞監說:「近來電腦影像被廣泛使用,但傳統軟景仍有其不可取代的功能。」這句話也正揭示了馬勒所說的,傳統中保存火種的真義。

此外,中國北京中央歌劇院園區雖沒衛武營這麼寬廣,但有專屬的管絃樂團、芭蕾舞團、合唱團,專職歌手、鋼琴家、和舞台工作人員,還有大排練場地和附有大樂池的劇場。1990年,我應邀為北京亞運藝術節指揮兼導演《茶花女》時,他們連10年前用過的鵝毛筆,都保存得很完整。

別等人才西進再嘆太遲

中國在政治上對台一直很不友善,我實在不願長其志氣,但事實是他們這幾年,每蓋起一座歌樂廳堂,就隨之興辦一個樂團,即使是在二級城市都是如此,因此連我的《浮士德》中的一個撒旦男低音,都跑去對岸工作了。當我們歡慶衛武營開幕時,珍惜人才和軟硬體的持藏續保與再生,更是值得深思與面對的課題。

制度再好,主其事者將是最終決定成敗的關鍵,現任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董事長朱宗慶一手將國家藝術團隊法人化,鬆綁了陳舊藝術法規的束縛,活化了團隊的潛能和生機,成為一位能傾聽藝文界建言、最「接地氣」的董事長。董事會聘請的4位藝術總監:兩廳院的劉怡汝和台中國家歌劇院的邱璦,劇場經驗嫻熟豐富,呂紹嘉和簡文彬更是傑出優秀的指揮家,尤其難得的是,兩位都曾在歐洲歌劇院工作過,願這些藝術總監在此時間點上,能共建國家表藝榮景。

有人說衛武營坐落在較舊高雄縣的鳳山區,恐觀眾較少。其實只要節目好,觀眾是擋不住的,事實上衛武營周遭已蔚為一個高品味的文化園區了,尤其捷運出口就到,只是我不理解捷運六號出口與中心大廳只有百尺距離,何以不能建一條避雨的地下文化走廊,直通音樂廳和歌劇院?

(歌劇導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道雄

曾道雄
聲樂家、歌劇導演;台灣著名男中音,演唱足跡遍及台灣、亞洲、美國以及歐洲各地。 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歌劇工作坊進修,回國後在國立藝專、台灣師範大學開設歌劇課程,並成立台北歌劇劇場,製作歌劇逾二十部。201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拒絕上台接受馬英九總統頒獎)。2021年,受聘為總統府資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