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掙扎

 

今天是所謂的「國慶」,而1964年10月10日剛好是東京奧運的開幕日,所以日本就以這個日子訂為「体育之日」,一直到了2000年基於實現「快樂周一(Happy Monday)」而把部分的假日移往特定周的周一,和周休二日結合為連休日。而最初的体育日(東奧開幕日)就剛好是周一,因此今年日本的体育日是10月8日(周一),10月10日只是一個平常日,當然這種Happy Monday制度,並非全部日本人都是贊同,有的執著於日子的意義,和有的著重於假日的實質意義,這有時很難兩全也無從判定對錯,但是可以議論的狀態才是理性的開始,而沒得議論光有指定,可能就是掙扎的來源。

台灣是我的故鄉,但是「國慶」這種日子對我、和對多數的台灣人,卻可能是掙扎的,事實有慶心中卻未必有喜,也就是名目和實質的掙扎,說的更正確一點,台灣在國際法上是沒有籍貫的,甚麼中華民國人根本也不正確,所以也沒有承不承認的問題,台灣所存的就是一種(國家)事實的存在!一種不屬於繼承自中華民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事實存在!所以自稱台灣人或Taiwanese,反而可能才是更能符合事實的存在。中華民國在國際法地位上,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也就是在法律上已經是死亡或消失的代號,但是(國家)事實的存在一直並沒有消失。

10月的國慶之後就是11月的選舉,台灣人熱衷選舉事實上也不是甚麼壞事,因為選舉是最簡單明確的一種民主的詮釋,這也是台灣有、而中國沒有的大型社會活動!現在據說、據情勢看,柯文哲已經漸漸有統藍新共主的態勢,這才是成就三方賽局的重要條件!顯然柯文哲被綠營驅離態勢是底定了!看來他也知道了!那麼在短時間內,他究竟能火中取栗挖到多少藍統的票?現在台灣的網路聲勢,真要認真看大概有6.7成,可能要看成是來自紅色的聲援!就算藍統在台北市還有過半的實力,丁守中會拿不到比連戰(21%)還低嗎?那你也太低估小看了深藍鐵票了!

三方決戰雖然各有優勢的期待可能,但是也更有各火熱廚房之事困擾有待解決,深綠和台獨基本教義派,雖然藍統紅很難撼動,但是姚文智是否有能力能感動,可能是勝負的關鍵!而且綠營擁有另一個隱憂,那就是「猜忌」!同陣營的猜忌、同黨同志的猜忌,至今還沒有有效化消的跡象,這是台灣綠營的掙扎。

大致上喜樂島聯盟的奮鬥目標和方向並沒有大錯,我不贊同的是他們運動的方式,和時機的選定,在10月20日總統府前集結,很容易被聯想或見縫插針,他們的首要目標是執政者給予壓力,而且現在主題好像是要反併吞、要公投,要公投找執政黨加壓爭取還勉強說得通,反併吞找民進黨抗議,不只很奇怪、該有的基本邏輯似乎欠缺的離譜!反併吞要抗議的不是直指中國,也應該是台灣持有這種主張的政黨主嫌國民黨吧?

綠營大小政黨好像政治主張在反併吞這一點上,應該是一致而無疑慮,如果把蔡英文或民進黨的執政,看成是一種長期而緩進的實質公投台獨方式,好像也未必是不可行,也未必就比現在這種社會狀態、世界局勢下,貿然躁進公投效果更差,現在急於進行公投有甚麼必勝的跡象和把握?民進黨的選舉都在冒煙好像要失火了,台獨公投有何必勝的把握呢?這些台獨運動者好像不是要救火,或者根本好像提著一桶桶的油進場!

< 資料來源:野侍の陣 Freelance Formation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