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中國企圖併吞台灣的理論基礎

 

中國口口聲聲要統一台灣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它理論基礎就是中國自秦始皇以後,藉由儒家觀點所塑造出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示意圖/張家銘

中國口口聲聲要統一台灣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它理論基礎就是中國自秦始皇以後,藉由儒家觀點所塑造出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示意圖/張家銘

我們凡人做任何事,往往都會有個理由,或至少有個自以為是的理由。擴大到國家層面,也是一樣。一個國家的大小政策,通常也都有它的理由。尤其是重大政策背後,更一定有它的理論基礎。而毛共(毛澤東式共產黨)中國口口聲聲要統一台灣的所謂「一個中國」政策,它理論基礎又是什麼呢?

說穿了,其實很簡單,但問題是,可能連毛共中國自己都不清楚。那就是,支撐這個政策背後的理論基礎,其實就是中國自秦始皇以後,藉由儒家觀點所塑造出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這些在邏輯上說不通,但是卻在支那人心中已經根深蒂固的鬼話。

這裡首先必須強調,做為先秦哲學之一的儒家,在個人修身養性上,譬如「禮義廉恥」,譬如「慎獨」,譬如「克己復禮」,譬如「忍」等等,確實有它的獨到之處。舉例來說,日本遣唐使當年就是輸入儒家思想中的這一部份,來彌補日本本身神道教信仰在倫理方面的不足。

但是在另一方面,儒家思想卻在中國本身,自秦始皇以後,形成了無與倫比的災難!箇中原因是:

我們都知道,任何一種哲學,都有它自己一套可以自圓其說的理論。換句話說,所有的哲學理論,只要不追求唯我獨尊,壓制其他,彼此共存共榮,都也未可厚非。就像我們現在所處的這個自由民主時代,或秦始皇大一統以前的先秦時代,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彼此包容,事實上是好事,不是壞事。

但很不幸的,儒家理論在中國成為問題,而且成為根深蒂固無可救藥的問題,就是因為儒家本身所奉行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這種思想,自秦始皇統一後,和唯我獨尊的獨裁統治者相結合,形成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壟斷局面。

事實上,儒家這種類似宗教信仰上唯我獨尊的「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觀念,本身是極具排他性的。這種排他性在諸子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先秦時代,不但引不起共鳴,相反,還時常成為笑柄,遭到當時知識份子的恥笑,

然而,自政治形勢演變到秦始皇一統天下後,儒家的這套理論,就終於找到了依附對象。

當時的情況是,秦始皇一統天下後,儒生們立刻將「君君臣臣」,「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這套理論獻上,希望秦始皇能予以重用。但是萬萬沒想到,以嚴刑峻法和暴力詐術起家的秦始皇,不欣賞這一套。因此適得其反,反而遭到秦始皇焚書坑儒的對待。

與獨裁統治者相結合

但是沒多久,也就是大約五十年後,到漢武帝時,情況就不一樣了。漢武帝發現,儒家這套「君君臣臣」,「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的說法,簡直等於把皇帝這個位子,吹捧成上帝般的偉大,大大有利於他的統治方便。於是乎,立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從此,在先秦時代經常受到知識份子嘲笑的儒家思想,終於如願以償地成功依附當權者,成為中國皇帝統治萬民的理論基礎!

爾後,綿延到唐朝女皇武則天時,更變本加厲,統治者乾脆透過科舉,把凡是想出仕當官擠進統治階層的人,一律通過儒家經典的考試,才予以拔擢任用,創造出全世界僅有,以當官為人生唯一目標的「士大夫階級」。

換句話說,從唐朝以降這一千三百多年來,儒家這套「君君臣臣」,「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的理論,早已經透過一代又一代的科舉考試,深植進中國知識份子的腦海,或者說,被深植進支那人的人心。

別的不說,三、四十年前的毛共,還像秦始皇般的兇狠暴戾,還在「批孔揚秦」(批判孔子,頌揚秦始皇)呢,怎麼忽然間又擁抱起孔子來了呢?

原因再簡單不過,原來,在一個沒有上帝造物主信仰的中國社會,儒家思想最合適作為獨裁者用來箝制人民、麻痹人心的理論基礎,如此而已!

再舉個例子,民族自決是馬列主義的重要理論之一,蘇聯的加盟共和國就是按照這個理論基礎,擁有一定程度的自治,最後也就是按照這個理論基礎,順利成功地脫離蘇聯,加入聯合國。

但是,同樣高唱馬列主義的毛共中國,為什麼在少數民族問題上,不敢遵守馬列主義的教導,尊重民族自決呢?

道理很簡單,儒家思想是講求「定於一尊」的。而在沒有宗教信仰,沒有最高造物主信仰的中國,這個「一尊」,很不幸地,是人為的皇帝,而不是抽象的上帝。

西方人在抽象的上帝「一尊」之下,貧賤富貴,人人平等,連拿破崙也不例外。因此,歐洲人普遍信奉基督教,中東人普遍信奉伊斯蘭教,但是,卻可以同時並存許多不同的國家。相反,將「定於一尊」的對象放在人為的皇帝身上的中國,卻絕對非殺到你死我活,最後只能剩下一位皇帝「坐天下」,誓不罷休。

蔣介石如何對待毛澤東,毛澤東如何對待蔣介石,乃至現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何對待「中華民國」,就是這種現象的最佳寫照!

對日本韓國發揮正面影響

這裡,再讓我們來看看,究竟什麼是儒家的「君君臣臣」,「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

首先,我必須再次強調,儒家思想做為個人修身養性、待人接物的理論,的確有它的優點。舉例來說,日本的武士道精神,很大一部份就受到儒家思想的薰陶。

但我們同時也必須強調,儒家思想之所以在日本發揮了正面效果,主要是因為它和日本本身的神道教信仰相結合的緣故。

換句話說,在中國,儒家思想需要獨裁統治者做為依附對象;但是在日本,依附的對象卻是宗教上的日照大神(以及號稱日照大神在人間的代表,萬世一系神格化的虛位元首-天皇)。然而,日照大神是抽象的,是恆久不變的神明;但中國的統治者-皇帝,卻是七情六慾、後宮三千、砍砍殺殺、誰心狠手辣誰坐天下、朝夕不定的凡人。

再看深受儒家思想影響的韓國,也是因為自二次大戰後,韓國的知識階層普遍意識到,日本有神道教作為日本政治精神上的皈依,而韓國闕如,因此刻意推廣基督教信仰,才使儒家思想在韓國,不再成為韓國自由化民主化的絆腳石。

這裡要順便補充一點,或許有人會問,儒家思想不是要求統治者「施仁政」嗎?那又有什麼不好?

的確,「仁政」不是壞事。但如果我們仔細研究,就會發現,儒家所謂的「施仁政」,其實是祈求統治者「施捨仁政」,是統治者高高在上,完全按照統治者的喜怒哀樂來決定,與西方人基於對最高造物主的敬畏和信仰所散放出來的平等的博愛,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也因此,儒家思想在日本成為輔助日本政治倫理規範的功臣,儒家思想在二次大戰後的韓國,不再成為韓國自由化民主化的障礙。但是在中國,儒家思想卻始終還是統治者發洩七情六慾殘民以逞的幫凶。

「民族大義」與「漢奸」

在釐清這幾個前提之後,接下來,我們來看看究竟什麼是所謂的「君君臣臣」,「道統」,「法統」,「正統」,「民族大義」和「大一統」這些觀念?

一、「君君臣臣」:儒家這套「君君臣臣」的觀念,原本在人際倫理上,還沒有這麼嚴重,但是自秦始皇一統天下,儒家知識份子找到統治者作為依附對象後,就演變成了「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等奴才現象的理論基礎。

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在中國古代哲學裡,始終沒有發展出像西方,或者類似像日本的一神教信仰,因此,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後的中國皇帝,在儒家知識份子吹捧下,自然就取代了上帝。試想,在這種環境下再去強調「君君臣臣」,豈不正好培養出無止境的奴才?

二、「道統」:所謂「道統」,其實是儒家虛構出的一套說法,自稱他們的理論是「吾道一以貫之」。而這個「道」,則是從遠古神話的三皇五帝,一路接下來,堯、舜、禹、湯、文王、武王、周公、孔子,再接下來,到秦始皇、漢武帝、以及歷代統治者所代表的思想道路,當然也包括了近代的孫中山,蔣介石,和毛澤東,以及最新出爐的「習近平思想」。

這只再一度證明,儒家思想是如何緊緊死死擁抱獨裁統治者,是如何成為中國獨裁統治者的幫兇!

三、「法統」:其實,合法性這個概念,西方更加重視!

但是,西方的合法性是以民意授權為依歸,符合邏輯理性,是有限度的。但儒家所謂的「法統」,卻是無限延伸,無限上綱,是依據誰的拳頭大,誰就擁有「法統」。

像蔣介石當年宣稱,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代表全中國,因此拒絕改選在大陸時期搞出的國大代表和立法委員,因為這些人,代表了「中華民國」的「法統」。

同樣,毛澤東自從用暴力把蔣介石趕到台灣後,就宣稱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才擁有中國的「法統」,老百姓永遠也沒有投票表達意見的權利,一切靠槍桿子決定。

換句話說,儒家的「法統」概念,完全不能和西方的合法性觀點,相提並論。儒家所謂的「法統」,其實是統治者非法統治,欺壓老百姓的飾詞和遮羞布!

四、「正統」:這可是儒家依附統治者最不要臉的把戲了。在儒家知識份子眼裡,任何在位的統治者就是「正統」,其他反對者,都是邪門歪道,都是罪該萬死或不識好歹的叛徒或賤民。

也因此,儒家這套「正統」的概念,助長了自秦始皇以後,歷代帝王將對手斬盡殺絕,極盡殘忍的作為。另外,很顯然,儒家這套「正統」的概念,也成為民主在中國迄今無法萌芽的最根本原因!

原因是,民主政治的精髓之一,就是彼此妥協和包容多元。如果處處強調「正統」,除了助長獨裁統治的氣焰,還哪來得自由民主和包容多元的可能?

甚至,蔣介石當年誇稱流亡台灣的「中華民國」代表全中國,不就是在和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爭「正統」嗎?蔣介石當年不接受聯合國同意改名台灣,寧可宣稱「漢賊不兩立」而被趕出聯合國,不就是要和毛澤東爭「正統」嗎?

進一步說,現在的南北韓,當年的東西德,他們為什麼可以同時並存於聯合國?而「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卻不行呢?道理再簡單不過,他們沒有誰才是「正統」這種匪夷所思的觀念啊!

因為,按照儒家的「正統」觀念,必然延伸出「天無二日,地無二王」的結論。按照這種想法,蔣介石又怎麼可能不「漢賊不兩立」地退出聯合國?毛共中國又怎麼可能不心心念念企圖併吞在台灣的「中華民國」?

五、「民族大義」:自秦始皇一統,儒家找到了統治者做為依附對象以後,同時也找到了一個認同的最高對象,那就是所謂的「民族大義」。

在儒家虛構的「民族大義」概念裡,就如同它所謂的「正統」一樣,講究的完全是唯我獨尊,是「華夷之辨」,是「非我族類」,是「漢賊不兩立」,是黨同伐異的。

換句話說,在所謂的「民族大義」之下,可以不顧人倫地「大義滅親」,是可以「順我者昌、逆我者亡」,是可以隨時將反對者扣上「漢奸」鐵帽,做為討伐的理論基礎的。

這裡重複一下我在「皇民,漢奸,與秦奴」一文裡所提到的:

【「漢奸」這種萬惡的概念,其實也是自秦始皇大一統之後才產生的。在秦始皇大一統前,哪來的「漢」啊!

由於秦始皇式的大一統,要求絕對地定於一尊。於是將原有所謂「華夷之辨」的先秦儒家政治理論之一,落實成為統治者箝制思想的利器。爾後更進一步,才有所謂「漢奸」這種排除異己的鐵帽子發明 - 只要是政治異己,鮮少不以「漢奸」之名扣對方頭上,以便引起全民共憤,順利剷除。

之所以會有這種效果,根源就在於,自秦始皇以後經過歷代帝王高壓洗腦,使我們這使用類似方塊字,說類似一種語言的種族,絕對不可以另組國家,變成了一項鐵律。彼此儘管殘酷殺戮永無止境,但寧可血流成河地改朝換代,也必須綁在一起。誰若不想參與這種血腥遊戲,想脫離出去,就成了大逆不道的「漢奸」。

這,又牽扯到中國人歷來沒有宗教信仰,尤其沒有上帝最高造物主信仰這回事了。

由於一般中國人心目中沒有上帝,自秦始皇大一統以後,六國滅亡,再也沒有其他制衡力量,於是,皇帝就成了上帝,權力自然籠罩一切,即便是一個人內在的心靈,也無法逃脫。

信仰上帝的西方民族就不同了。由於人們心目中真正的最高主宰是抽象的上帝,因此,國王也好,皇帝也好,總統也好,主席也罷,權力比起上帝,其實還是有限。自然比較可能做得到,合則留不合則去。

此所以,同樣講英語的民族,同樣講西班牙語的民族,同樣講阿拉伯語的民族,同樣講法語的民族等等,可以組成那麼多不同的國家。而我們呢?前蘇聯可以順利解體,紛紛加入聯合國,和平共存,而我們呢?

再說,由於「漢奸」觀念的延伸,中國人黨同伐異的手段也極盡殘忍惡毒,遠非西方所能想像。

像二次大戰時的法國總統貝當,因為頂不住德國攻勢,為了不讓巴黎被毀,不讓法國民眾受更多的苦,不得已向納粹德國投降,將首都從巴黎遷往維琪(史稱維琪政府),成為納粹德國的傀儡。然而,貝當將軍在納粹垮台後,雖然受到懲處,但可沒有被冠以「法奸」之名,以「民族大義」為由,抄家滅族。反觀我們的汪精衛的下場,恰恰相反,連墳墓都被炸毀。

此外,像美國南北戰爭時出身西點軍校的南軍統帥李將軍,在內戰結束後,也沒有被冠以「美奸」之名,以「民族大義」為由,秋後算帳,反而是讓其靜養天年以終。

事實上,所有民族的人情義理,都不喜歡遭到背叛,都痛恨背叛的,這是人性。但與此同時,有上帝最高造物主信仰,尤其是有猶太教基督教信仰的人,同時也深知「人皆罪人」的道理,因此事後往往選擇寬恕原諒,成為一個人做人,最起碼的同理心與品德。

不像我們,政爭一起,就絕無妥協,不將對方滅三族,滅九族,滅十族,誓不罷休。試想,在這種心理和氛圍下,怎麼可能建立起需要講求妥協的民主政治?

也因此,所謂「漢奸」一詞,直至21世紀凡事多元包容的今天,仍能夠成為中國政客口中念念有詞自以為依然有效的緊箍咒。】

同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像郝伯村,連戰等人,至少在他們的嘴巴上,寧可接受當年心目中的萬惡共匪,也不肯接受自由民主的台灣獨立;以及許多美籍華人,即使身在美國,享受美國的自由民主,卻寧可充當毛共中國的間諜。因為這一切,在儒家觀念裡,都是為了所謂的「民族大義」啊!

六、「大一統」:這是儒家在先秦時代就提倡的政治理論。

在春秋戰國的紛亂時代,有人問孟子:「天下到底怎麼樣才能夠安定?」孟子的答覆不是自由民主選舉投票。相反,他的答覆是:「定於一」。也就是說,由一個強國或強者主宰一切,天下就太平了。

然而,強者是人,由強者主宰一切,可能做得到公平合理,長治久安嗎?顯然不可能。企圖傳之萬代,以自己為第一代皇帝的秦始皇帝國,僅僅13年就土崩瓦解,灰飛煙滅,就是個例子。

換句話說,儒家的「大一統」概念,只是為了自身附著統治者的眼前利益,是典型的儒家知識份子的馬屁行為,不但無助於社會穩定,國家安定,而且說實在,剛好是反其道而行!

更糟糕的是,儒家這種「大一統」概念延伸的結果,造成了中國歷史上偶遇強盛,或稍稍安定的時候,無不對周邊小國發動外侵,企圖吞併,妄圖「定於一」。因為,既然是「大一統」,自然會衍生出「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這種想法啊。

像唐太宗三征高麗,勞民傷財不說,而且最後都以失敗收場,後來連他自己也承認,就是因為認定朝鮮與我同文同種,怎麼可以獨立自主的緣故!

眼前,中國對南海的企圖,對日本尖閣列島的企圖,對台灣的企圖,甚至想取代美國獨霸全世界的企圖,都可以說,無不是這種「大一統」觀念所散放出來的毒素在作祟。

台灣作為首當其衝的對象,除了要自身站穩腳跟,結合自由世界的力量以為奧援外,我始終相信,徹底認清中國人企圖併吞台灣的這些理論基礎,也是釜底抽薪刻不容緩的課題!

而且事實上,這個課題,其實也是中國人本身能不能夠自由化民主化的根本關鍵!也是中國人本身禍福的關鍵!

(本文為作者10月16日在華府台灣同鄉會的演講摘要)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