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好朋友內閣

今日問答錄,主題是國民黨相關,所以麻煩別離題,在範圍內的有空會回。

要了解國民黨幾十年的演變,有一本叫做「派系政治與台灣政治變遷」,時間點到90年代為止,可以當作蠻不錯的入門書。說是不錯,但不要拿來當教科書拜,因為政治派系的變化隨著時間會差異極大,尤其是90年代到現在這近三十年。
==========
1. 馬英九他是哪個派系,出身何處,又怎樣崛起的?
答:
他是出自北知青系統,因為出國念書,被納入海工會之下,算是中統的末枝,除了血統純正以外,其實並沒有什麼突出的地方。

他在海外的工作評價如何,馬鶴凌在國內怎麼下功夫,已經無從得知,隨著前海工會長鄭心雄過世,他是蔣經國旗下的情報頭子之一。只知道他在海外不甚順遂,但鄭心雄叫他回國接任秘書,就回國坐在蔣經國旁邊了。說是英文秘書,實際上的翻譯多半還是錢復等外交官負責,我們真的不知道鄭心雄的理由是什麼。

隨著他擔任蔣經國秘書,以及擠身中央委員,被視作年輕的政治之星,但在當時並不算出名。他的崛起是蔣經國死後,李登輝接任的那幾年,鄭心雄率隊投靠李登輝,派系受到重用。

派系內部運作,除非有人願意出來講,不然我們不知道細節。就表面上來看,鄭心雄一派的人,現在比較有名的,被李登輝酬謝而擔任高雄市長的吳敦義,對抗陳水扁而出任的馬英九。但這兩人為何在派系內脫穎而出,以學經歷而言都不算頂尖,政治角力真的不清楚。

但可以確定的是,他在台北市長任內,重用了一批同樣北知青系統出身的,跟馬前後差沒有幾年,吳跟金皆算此類。而鄭心雄死得早,我們也不清楚派系的運作後來交給誰,就結果而知,情治體系中多半與馬結盟,屬於平行關係。

北知青與海工會系統被大量重用,是馬英九當選總統後,除了毛治國算另一幫人,內閣中凡是高學歷與海外留學經歷,媒體非常會洗名聲的,全部是自己人。他根本就沒有學者內閣過,正確的說法是好朋友內閣。

真正的詳情,可以去問江春男,他如果願意趁馬勢力衰退的時候出來說清楚,很多東西會明朗。

2. 所以北知青、革實院出身的,都能擔任要職,平步青雲,那怎麼連勝文這些人都沒有?
答:
當然不是,北知青早年是給我們這種天龍血統去交朋友的地方,血統不純的也要有人推薦忠誠無虞。革實院倒是有正常的工作能力,都有機會進去歷練,像先父就是。

若北知青是交朋友的地方,革實院比較像是招兵買馬之處。有血統跟大派系的公子,會在革實院的研習中認識到其他工作能力不錯的人,招攬到自己的派系,隨著公子任官到哪就跟到哪。沒有被招攬的就差不多是一種軍官訓練班的概念,回到各單位去。今天你看到的國民黨的幾個被稱中生代的,過水革實院的幾乎都有招攬一批自己人馬。

北知青的系統崩潰是在李登輝接任後,主流非主流鬥爭,所以才會在90年代後公開在各大專院校招生。算是培養學生在校內的國民黨勢力,但由於李登輝的調性跟民主開放後的後遺症,加入北知青的大致分兩派。一派成績好實力強的出國後接觸獨派,一大堆都叛變到現在民進黨內,有人已經擔任到中央官員。另一派出不去,留在國內加入國民黨,能不能混出名堂,要看出身正不正,例如眷村背景,光成績不會被重用。

革實院的狀況也類似,早年可以說派系交流起源這幾個國民黨單位,但90年代後多數崩掉,各派系的變化更加複雜。

3.現在的國民黨派系到底怎樣區分,跟過去的狀況類似嗎?
答:
當然不一樣,國民黨來台幾十年,堅持血統純正的最後變成新黨,然後泡沫化,僅剩下媒體文化界還有得混,主流政治界已經容不下這些只有血統純正,沒能力又沒錢的天龍。

沒有那麼在意純血的,早就跟本省的各地大派系結合,透過師生與姻親關係,結合成偏向本土性較重的派系。若把這批人跟上段的相比,相同點是眷村跟高官出身者眾多,相異點是成績好的成為政府官員,比較會在意血統,成績很差考不上警校,連軍校都混不下去的,會去混黑道。

這些人跟國民黨情治體系培養的地方黑道派系,關係會比較好,在李登輝之後這些人幾乎全部都融合成為國民黨本土派。算是魚幫水水幫魚的概念,最佳的例子正打算選高雄市長。典型的眷村出身,成績不怎樣,跟本省黑道混出名堂的那種。

現在的國民黨派系很複雜,通通是看人脈在運作,你沒有進入到那體系,不會知道他們現在跟誰結盟在一起,更不會知道到底誰跟誰是同一路人。

最佳的範例就是司法體系,司法官、檢察官等體系相對封閉,姻親跟師生關係到處都是,你以為甲跟乙不和,但其實他倆人的妻子是同學關係很好。你認為丙跟丁是好朋友,但其實老師不同人且勢如水火。你想要拆開跟解構司法體系,只有兩條路,一個是直接拆掉重新考一批人,另一個是找懂裡面生態的,利用各方錯綜複雜的關係去解開。

各派系彼此之間,最高的意識形態利益或許相同,但在各種小地方上並不一樣,也會相互鬥爭到你死我活。很難說都是同一批人,全部都會一樣做事。

4. 所以國民黨的鐵票都是眷村那一些,那怎麼解釋軍公教甚至是原住民的行為?
答:
誰跟你說一定是眷村才有鐵票?黃復興系統就分三四個,一半紅的一半藍的,你對藍的說黃復興投共是紅色,老杯杯會拿棍子敲你頭。反過來對紅的說中華民國萬歲,他搞不好會拿棍子追打你罵蔡英文把中華民國滅亡了。

總統派洪秀柱或是朱立倫選,差異到底在哪,上面那個就是典範。你不能用統派去概括,這只是貼標籤,真正愛國的還是很多。

公教已經變成一個階級,要用階級理論去看,裡面又可以分很多種。你現在用國民黨鐵票去解釋軍公教,一定會看錯,這二十年進去的多半都屬於中華民國派,而且做自己的事情不會天天給你外洩資料。

原住民的比較妙,早年透過聯考加分體系,頭目一類的高階級都已經洗白了,這些人擁有土地但不住在當地,有一定的部落實力但也沒事不會去干預。這才是為何你怎麼攏絡原住民,他們就是想投國民黨,或是找理由覺得你民進黨很爛的理由,老早就被國民黨分化收編完畢了。新一代的要起來很慢,十年二十年都不夠用。

台灣太欠缺階級理論跟探討相關問題的人,又沒做實際的田野調查,才會拿四五十年前的階級觀點套在現在,得到一大堆根本不通的選舉分析。

5. 那現在國民黨倒掉了沒,若沒有的話是變成怎樣了?
答:
當然沒倒啊,生龍活虎的很。是國產跟黨產沒得用,所以國民黨的金主變成兩個,一個是對面透過幾種管道洗進來(直接給就被國安單位砍死了),另一種是找本土派去拿。

說到底就是錢在哪裡就跟誰,所以實質上是分裂了。但要說裂到哪,這也很難說清楚,好比馬金體系可選舉的資產已經被扣住,幾個重要派系人士都躲在美國不敢常回來,利用美國人的身分繼續往國內輸送,但流量已經很低了。他們前一年還有搭上北京的線,但現在看起來已經被斷掉一半了。

本土派則多半是金融業跟建商的關係,這些才不會被執政黨用法條直接卡死,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肉搏戰的非常兇。現在他們沒有辦法直接給錢,所以是透過網路跟群眾募資的管道洗空軍,陸戰幾乎不可能,檢調體系會盯,傳統樁腳的線泰半卡住。

靠農會體系的也是一個個被拔樁,拔到都被關了還在找人結盟,想靠政治關係復活。你們看到許多的所謂民進黨奧步,民進黨塞人,大半的因素都是要把人換掉拔掉。個人人脈,以及個人職位可動用的行政資源,才是國民黨現在派系運作的主要關鍵。

就算年底國民黨贏回席次,也得看是哪些派系的人當選,內鬥不會結束的。這也是為何非國民黨體系的,一直追打執政黨,因為他們認為國民黨實質分裂,不可能合併回去,可以一個個收編。

天真嗎?每個被國民黨整死的合作者當初都這樣想的。

6.所以怎樣消滅國民黨,選贏地方選舉嗎?
答:
不可能消滅的,你只能把主要的派系殲滅掉,把國民黨實質轉變為台灣國民黨,這是當年李登輝在黨內做的事情,現在變成是黨外在幫忙動手術而已。

國民黨現階段的主要派系,扣掉那些大頭,多半是金錢黨,沒有錢可以給,要走隨時可以走。而這些人真的很藍到發紫嗎?其實就只是看誰給利益就跟誰,非常的現實。美國如果對台灣內部要求表態反中,這些舊國民黨全部都會跑去變成台獨國民黨。

國民黨要選贏,才有行政資源可以保持自己長久執政,2016大敗的主因不是太陽花覺醒的青年,太陽花是把雙北反統派中產階級激起,真正斷掉的是民進黨2014搶下的地方執政權,把國民黨佈的線切斷。

又因為這個過程,有的是被切斷,有的則是被收編,所以才有一群純淨選民,覺得這樣很髒,兩黨一樣爛。不收編,是要給中國去收嗎?人家盯的可緊,隨時撒錢買走。

=====

以上是這一年來比較多人問的,做個整理
本篇跟國民黨無關的問題,我不會去回
不能講的,也不會講XD

< 資料來源:王立第二戰研所 @eoiss.blo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