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讚雙包 誠信失格

台北吉祥物「熊讚」鬧雙包,從金牌熊讚變成海洋熊讚引發爭議,論者認為金牌熊讚廣義來說是屬於全台──至少是全台北市人的共同記憶,北市府沒有經過市議會同意就讓海洋熊讚代之,實不應該。資料照片

吳瑞北/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

看到熊讚鬧雙包,不禁想起學術倫理事件。

金牌熊讚是為了成功辦理世大運,許多人共同努力挹注的心血,它不只是台北市,而且是全台灣人精心孕育2年的結晶,不旋踵就要把它打成「棄嬰」,當然會引起很多人不捨。

每個人對金牌熊讚可能有不同詮釋,這非常自然。台北市官方臉書頁成立「熊讚Bravo」,對外國人也許較容易解釋,但其實並不恰當,因為Bravo固然可翻成「好極、硬是要得」,也有另外的意思是「暴徒、刺客」。那個大大眼睛,圓圓身材,怎麼會想成暴徒呢?很多人還是最喜歡它的單純台語發音,就是「金牌最讚」,確實台灣拿了26面金牌,是我們運動員用他們的青春與汗水、甚至是健康與血淚換來的,貨真價實,誰都不能把它搶走。

所謂的海洋熊讚,與金牌熊讚擺在一起看,原來是多了兩道眉毛,嘟嘴加上藍鼻子。嚴格說來,黑熊是台灣特有種,特色就是「在胸口有黃色或白色毛呈V字形」、或是弦月形狀,因此英文中也有「月熊」(Moon Bear)的稱呼。台灣黑熊從沒見過有長白眉毛藍鼻子的,它的形象就是強壯,為什麼要嘟嘴裝性感。所以我完全不喜歡海洋熊讚,當然這非常主觀。

學術界我們發表一篇文章或作品,如果有參考相關的文章,那必須要把它列在參考文獻中,否則這就涉嫌抄襲,嚴重的話即使刊出也要撤稿的。所以,台北市在推動海洋熊讚時,如果沒有同時把金牌熊讚擺在一旁,從學術論文的角度來看,恐怕這就是一篇抄襲論文。

商業上為了保護原創者的心血,一般會申請專利或商標,如果另一個人或公司的產品,未經原所有權人同意,那是不能重製或銷售的,否則就構成侵權,原專利所有權人可以提告,要求下架並賠償。金牌熊讚應該廣義是屬於全台灣人的共同記憶,至少是全台北市人,有人要用這種冒牌的海洋熊讚產品上市,沒有經過台北市議會的同意,就不應該。

台灣這30年來各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但如果不重視integrity(誠信),過去努力的成果都會失去價值,尤其是愈上位者愈要注意。上周哈佛大學醫學院爆出心臟病專家安斐沙(Piero Anversa)所發表的31篇論文全部涉及捏造數據。校方與院方開會討論後做出決議,將撤回所有論文,並向聯邦政府繳回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元),賠償安博士非法獲取的研究資金。

排名全球第一的哈佛大學鬧出這樣的醜聞,對校譽影響當然非常大,令人警惕。台灣大學年初也才爆發論文疑案受到國際注目,學生甚至提案要求調查,但校務會議悍然將之擱置。相比之下,哈佛大學畢竟是所偉大的大學,能夠自律,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醜陋,勇敢批判並公開真相,就這一點來看,相信哈佛大學很快就會重拾學界信任。

為此,建議來自台大的柯市長,不要再去推一個魚目混珠的海洋熊讚了。台北市又不靠海,真要講海洋也輪不到台北市,高雄、基隆或台東都更合適。回來好好去推金牌熊讚吧,絕大多數市民都還會記得市政府在世大運期間的努力。但我們也要敬告柯市長,金牌熊讚是全台灣人共同珍惜的文化資產,可千萬不要把它改版成為「選舉熊」,或作為置入性競選行銷,那台北市民都會不高興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