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的教育東廠

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在內部會議中,點名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這番「東廠」的失言,被國民黨拿來抹黑轉型正義的正當性,大帶選舉風向,要將東廠打手的帽子送給民進黨政府。

威權時代國民黨的東廠恐怖作為班班可考,國民黨做賊的喊捉賊。想不到,新北市的教育東廠正在上演中,侯友宜副市長不知做何感想。

六月底,新北市鷺江國小老師劉芳君,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校外教學,遭到新北市國民黨籍議員陳明義質疑「疑似有政治活動」、「請校方具體說明並妥善處理」,並要求劉芳君在七月五日下午三點前返校說明。

劉芳君老師在七月十日人權團體聲援的記者會上陳述,她面對新北市教育局官員、議員、校長等各階層的壓力,「假教學、真洗腦」的政治語言批評,讓她很傷心。

豈料,新北市教育東廠不肯善罷甘休,近日劉老師收到學校考績通知書,考績被打上無情的「乙等」。劉芳君教書十三年,得過天下雜誌創新教學獎、藝術教育傑出教師獎、基隆市優良教師獎等,校方卻以她所設計的主題式教學不妥為由,送給她乙等。鷺江國小行政體系揣摩上意,「東廠作為」可謂是教育界的自甘墮落。

在教學現場,除非老師個人請事假過多,否則幾乎人人每年都是考績甲等。即便有老師教學不力或是不當管教學生,只要在校方息事寧人的鄉愿作為掩護下,依舊可以拿到考績甲等。

筆者不禁想問,一位認真的老師自行設計主題教學,當天校外教學的提案,也有獲得校方同意,並取得學生家長同意書,校方為何甘冒教育界考績全部甲等的大不韙,以主題式教學不妥的理由考核劉芳君老師「乙等」?如果去鄭南榕紀念館校外教學是不妥的「主題式教學」,那請新北市教育局公開羅列那些地方是妥善的「主題式教學」地點?是中正紀念堂、還是慈湖兩蔣陵寢嗎?

新北市教育東廠的作為真實上演中,全國教師、民眾豈能沉默不語,讓劉芳君老師孤單一人對抗新北市教育東廠的蠻橫欺壓?高喊「滅東廠」、要選票的國民黨,該好好管管自家的新北市吧!

(作者為國中教師,台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