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人為什麼會支持台灣獨立?

 

波蘭電視節目一群人手持「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標語,公開力挺台灣獨立。圖/擷自YouTube

波蘭電視節目一群人手持「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標語,公開力挺台灣獨立。圖/擷自YouTube

 

國際社會空前出現反中友台的氛圍,波蘭「Idź Pod Prąd TV」在節目中公開支持台灣,影片開頭一位會波蘭人用中文說:「我們波蘭人希望台灣能夠獨立,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這個事件的發生,對台灣國家理想主義的落實,朝向正面的發展,也對世界民主與人權的保障,產生很大的作用。

事件發生以後,中國媒體陸續發表不滿的言論,在網路上中國人的玻璃心也破碎滿地,不斷出現批評的聲音,波蘭駐中國大使因而發表聲明,指波蘭公民言論自由受憲法保障,政府不能限制。這個聲明不啻是給中國人帶來機會教育,活生生讓他們生了一門言論自由的課程。

波蘭人的行動,對台灣人以及世人而言,很有時代的意義,在節目中,男主持人提到,今年(2018)是波蘭100週年獨立紀念,波蘭曾為了許多國家的獨立進行努力,因此現在波蘭希望支持台灣對抗中共,他們也鼓勵台灣宣布獨立。

波蘭人民為了國家理想主義的實現,付出許多的代價,他們爭取國家的獨立,極不容易,是無數人民犧牲生命,才換得的成果,在波蘭100週年獨立紀念,他們挺身而出,支持台灣對抗中共,也鼓勵台灣宣布獨立,在節目上舉著「對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牌子,具有非凡的時代意義,怪不得行政院長賴清德被問及此事時回應,這表示「德不孤必有鄰」,波蘭電視台的報導,等同於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

波蘭人在10世紀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國家,在11到15世紀,波蘭國勢都非常的強盛,是歐洲面積最大的國家。但從17世紀中期開始,因為俄羅斯和普魯士的崛起,使波蘭走向衰弱,19世紀後,波蘭在歐洲地圖上消失了123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波蘭才得以復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和納粹德國兩個強大鄰國夾縫中生存,戰後共產黨掌權,1989年團結工聯獲得了政權,結束共產黨統治,開始民主化,實行西方的資本主義制度。

波蘭人在二戰期間遭遇許多的悲歡離合,他們的國家被蘇聯和德國瓜分,軍官與士兵不是被抓去蘇聯的佔領區,就是被抓去德國的佔領區,他們家人在這種混亂的大環境,同樣處在悲慘際遇中,德國納粹在波蘭進行撲殺猶太人的暴行,蘇俄同樣也有泯滅人性的大屠殺,都是一樣冷血殘酷,波蘭二戰時期的悲劇定位,人民顛沛流離,國際社會只看見國與國之間的冷血鬥爭,波蘭人在當時被世界所遺忘,孤立無援,波蘭人對今天台灣遭到中國強勢的打壓,文攻武嚇不斷,應該會感同身受,才會發出支持台灣獨立的聲明。

波蘭人以具體行動,「向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顯示他們沒有忘記歷史的教訓,要告訴台灣人要有理想、有是非、有志氣,才能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台灣不能在投降主義的風潮下,向中國低頭,台灣人堅定不移,走出自己的道路,才是正確的方向。

相形之下,台灣內部不但存在一股聯共制台的勢力,還有氣焰囂張的中共第五縱隊,他們在這次選戰中興風作浪,製造假新聞、假議題、假民調、假公投,意圖帶風向,引導選情,不但衝擊選情的發展,也開接摧殘台灣民主制度,其實台灣人應該多多了解波蘭的歷史,以及波蘭人在二戰期間遭受的苦難,這段故事因爲太過曲折離奇,曾經拍了不少的電影作品,台灣人應該記取歷史的教訓,對外來政權的入境,引以為戒,當波蘭人「向中國說NO,對台灣說YES」時,台灣人豈可違抗世界反中拒共的時代潮流呢?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