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候選人救菜價 先讓數據說話

有身份原為直播主的「菜農」日前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中藍襯衫者)與雲林縣長侯選人張麗善的造勢場合中下跪,要韓救菜價;惟論者分析,若依韓任內菜價數據來看,反而更低,恐怕難以起到挽救之效。資料照片

有身份原為直播主的「菜農」日前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中藍襯衫者)與雲林縣長侯選人張麗善的造勢場合中下跪,要韓救菜價;惟論者分析,若依韓任內菜價數據來看,反而更低,恐怕難以起到挽救之效。資料照片

溫仲良/美濃農村田野學會執行理事

目前高雄市長選情正夯,連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都已經跑到雲林縣為縣長候選人張麗善站台,造勢場合中甚至出現角色多變的17直播網紅上演「雲林高麗菜農向韓國瑜下跪陳情求救菜價」的大戲。姑且不論這位網紅實際上是否有在耕種或真正關心農業,但這種舉動除了讓選舉成為綜藝秀場之外,還可能淪為政治選舉下的「請神」大戲,實在可以休矣。

盲目拍高價並不是健全產銷供應鏈好的指標,這當然只是選舉炒作的話題。但如果真要比拍賣菜價格,攤開歷年台北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高麗菜交易價,韓國瑜任職北農總經理期間,高麗菜平均拍賣價格為15.5元,現任總經理吳音寧任職期間平均拍賣價格則是17元,不知這位網紅口中的「救菜價」所指為何?而且這個數據,還沒有排除民國105年因上半年霸王級寒流及下半年連續颱風侵襲所造成的史無前例菜價高漲,換句話說,如果沒有老天爺護盤,韓總的菜價,恐怕還會跌得更深不見底吧。

每年高麗菜價格都會隨著季節、氣候與產季供應而有明顯的波動循環。隨便抓一段高麗菜的低價期間來看,韓總任職的102年3月8日至3月14日一周內,台北第一、第二果菜批發市場高麗菜平均拍賣價格只有4.4元、103年是4.8元、104年是5元、105年是27.9元、106年是4.2元。

在此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來,除了105年因極端氣候造成菜價不正常高漲外,韓國瑜任職北農的高麗菜拍賣價格都與他「最強菜販」的稱號極不相稱。高麗菜每公斤生產成本約4元,再加上包裝、運費、共同運銷代辦費、市場交易手續費等支出,沒了氣候干擾的因素,韓總任職北農的拍賣價格大約只有讓農民吃土的份。

以眾人愛掛在嘴裡的拍賣價格指標來看,這樣的價格表現,與他在政策口號宣稱有能力兌現中南部農漁產業聯盟、帶領台灣農產品外銷的政策支票,要小心請到的恐怕不一定是神明喔。

民主選舉,人民才是頭家,候選人各顯神通,爭取選民信任,本也無可厚非,但必須以事實為依歸。若是倒黑為白,那就不是君子之爭,而是造神愚民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