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說漏嘴的真話

香港出生的前總統馬英九在替韓國瑜拉票時,說漏了嘴,指香港又老又窮。雖然馬英九本來又胡扯高雄又老又窮,只不過,馬英九這說漏嘴,某種程度上反映了現實。

像香港政府十九日公布《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貧窮人口一三七.七萬,再創九年來新高;媒體以「五個港人一個窮」,大力報導。論罪魁禍首,當推中國莫屬。

一九九七年英國將香港主權交予中國時,香港是一等繁華的大都會,樓價有點高,但居住環境和租金水平還是可以負擔,有美輪美奐的社會房屋,當時香港的私隱權法和人權法,比英國本土還先進,英國在人權法和私隱權法上,有一段時間還得借鑑香港的案例。當時的香港電影和音樂,都是可以向全亞洲、甚至全世界輸出的。雖然香港有很多人怕共產黨,很多人都尋求外國國籍,但很多也都回流到香港打拚。筆者成為英國公民時,也沒有想過香港這麼快就變得又老又窮,連筆者也得主動離開香港,在德國營商找機會當「德漂」。

今天香港因為大量不受節制的中國移民,以及炒賣資金,樓價是天價,租金也是天價,但居住面積和環境差得有如貧民窟,很多要用逾萬台幣租只有十坪也不到的住宅,真不知什麼道理。而營商環境方面,完全向中國傾斜,差不多只有與中國相熟的大財團,才有機會拚下去,一般人要創業,那些資本不大的歷史悠久老店,都一概生存不了。

很多人以為德國物價昂貴,但實情是,德國稅制比較嚴,但有比香港公平很多的營商環境,租金以及各類支出,亦比香港合理,因此,筆者一年半前「漂」到德國創業,而不留在香港。

如果香港不是被中國所累,應仍是亞洲首屈一指的大城市。國民黨竟然認為中國人可以救台灣經濟,這是天大的騙人笑話,更何況以此時中國經濟走向崩潰的狀況,中國沒有把台灣拖累,已經要感謝上蒼。

馬英九這說漏嘴,已經指出一個明顯事實,那就是中國不會幫台灣經濟提升,相反地,只會令台灣變得又老又窮。像韓國瑜、侯友宜之流,正是將台灣推向又老又窮一條死路,恐怕屆時不會有北漂,只會有很多台灣人被迫往其他國家尋找機會。

(作者是居德英籍時事評論員,於香港出生及受教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