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爭

我在兩年前的行政院資安策略會議上,曾經提醒政府單位在駭客對實體機器的攻擊之外,應該要特別注意所謂的內容攻擊(content attack)。當然沒有人在乎這些事情,拼經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即使在資安也是一樣,國家會不會有資安產業,產值是多少才是重點,至於跟國家安全有關的事情,反正做了也看不到,不知道效果怎樣,可能都是浪費力氣。

這次的選舉很多人分析了很多的原因,經濟、年改、同婚、空污、核能和公投,好像每一項都是關鍵的因素,其實這些都只是議題,議題只是工具。真正的關鍵是兩岸其實已經打了一場戰爭,所謂的資訊戰爭,資訊戰爭很難定義什麼時候開始,但是一定知道什麼時候結束,也有失敗的一方跟勝利的一方。資訊戰爭最可怕的地方是不知不覺也沒有宣戰,甚至被擊垮的一方還蠢到不知道已經歷經了一次戰爭。傳統的戰爭會留下炮彈襲擊之後的斷壁殘垣,資訊戰爭不會,資訊戰爭攻擊之後立刻就可以恢復原狀,彷彿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件事情一般。

中國是一個怎麼樣的國家,最新的消息是產生了基因改造的嬰兒。中國在資訊戰爭方面先進的程度是我們難以想像,去年我在法蘭克福超級電腦年會,看他們超級電腦多到可怕,用人工智慧的方法深入社群的群組,每天自動分析台灣的報紙和社群內容,訂定幾個攻擊重要的目標,進行一連串的長期計劃攻擊,傳統駭客的攻擊叫做  APT,類似這樣的概念所發展出來的資訊戰爭的潛伏分析攻擊。

這些都是現在進行式,這個宣傳內容攻擊單位應該至少有幾萬網路軍隊,以及無數運算人工智慧的超級電腦在背後,對於基因改造嬰兒都做出來的國家,用傳統思維去分析敗選的原因,絕對無法與之對抗!

更可怕的是到了 2020 年人工智慧發展進步的程度,更是我們所不能想像的可怕,某些些自動化人工智慧攻擊武器類似北京某公司的聊天機器人。選舉的時候有一個貼文什麼一個畫面有很多臉書螢幕的操控面板,裡面還可有繁體簡體英文的切換,這個其實是非常雛形而且落後的設計,真正的自動化所需要的人力不需要太多,而且以後會越來越可怕。

請大家要注意議題真的不是重點,你覺得那些當選的人程度形象都很誇張,我覺得以後還會更為誇張,甚至提名一顆真正的西瓜也能夠當選。

這是資訊戰爭,連老弱婦孺弱勢都殘害的戰爭,我們並不知道已經歷經了一場戰爭。其實另外一場戰爭早就已經開始,請大家要非常清楚的記得,資訊戰爭是沒有宣戰的,而且戰場就在你的辦公室,在你的客廳,你的臥室,還有你的馬桶上。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