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臉孔、失去明星光環的民進黨 選舉結果黯淡無光

蔡政府執政兩年的期中考,今年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遇到空前的慘敗,除了流失大塊政治版圖,其中綠營票倉的重要指標,像是長期執政的高雄市丟給颳起「韓流」的韓國瑜,而台南市雖然艱辛贏下,但民進黨的黃偉哲票數也比上屆賴清德選舉時少了超過30萬票,只能用慘勝形容。選舉大敗當然有很多原因,但在本次選舉中,民進黨失去明星光環,儼然成為一個沒有臉孔的政黨,恐怕也是敗選的一大原因。

選舉大敗當然有很多原因,但在本次選舉中,民進黨失去明星光環,儼然成為一個沒有臉孔的政黨,恐怕也是敗選的一大原因。(中央社)

台灣人很愛明星,不論是從偶像劇到鄉土劇,台灣人都常常對戲中的藝人如數家珍。在現實生活中也一樣,很多台灣人都說自己討厭政治、不關心政治,但卻又希望有個愛民如子的政治領袖、政治明星,來帶領大家,也因此從早期擔任省長的宋楚瑜、首度政黨輪替成功的陳水扁,再到從民進黨手中奪回政權的馬英九,雖然後來都失去明星光環,都經歷過萬人簇擁的日子,他們所在的政黨,也都曾因他們的政治魅力,在台灣政壇取得大量的席次。

近期的例子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從2014年靠著民進黨打敗國民黨的連勝文當選市長,再到此次在藍綠夾殺下,突破重圍艱辛連任,甚至是打敗陳其邁的韓國瑜,都是憑著個人特色,來吸引大量選民的支持,進而拉抬地方議員的選情,甚至是幫助自己的政黨攻城掠地。

但仔細觀察民進黨此次選舉中,似乎缺少這樣的角色,擔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早就因為極度具有爭議性的兩度修正《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等各種在執政上的失利而走下神壇。總統蔡英文的部分,要先把時間回到2008年,他接任民進黨主席,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把民進黨從谷底往上帶,到重返執政,但全面執政才兩年,就又丟掉了民進黨大塊地方政治版圖,可說是「成也小英,敗也小英」。

而且在這次選舉中,其實對於蔡英文的形象並不鮮明,選舉要衝人氣,還是要有吸引人的品牌、象徵,但蔡在選舉中,卻宛若消失一般,雖然仍有持續在輔選,卻難以讓選民留下深刻印象,更不知道怎麼讓人支持。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被外界笑為「無主席」,自然也沒什麼深刻表現,但是韓國瑜卻撐起了這個角色,不但拿下高雄,甚至靠著「外溢效應」,幫助國民黨在全台大勝。

要說民進黨失去政治光環的原因,其一就是蔡英文一直以來的問題,缺乏個人政治魅力、個性低調有關,而在當總統後,與過去馬、扁愛講話、愛曝光的個性不同,她生性謹慎、做事細膩,但卻也因此讓選民不知道怎麼喜歡這個領導人,對她也沒有深刻的印象。

另外一個很大的原因,就是民進黨的改革總是猶疑不定,像是過去的年金改革、轉型正義,都「做半套」,讓被改革的人不滿,就連支持改革的民眾也有怨言。有關於進步價值的改革,包括婚姻平權、勞工權益等都拖拖拉拉,近年台灣選民越來越沒耐心的情況下,東掉一點、西掉一點,選票當然最後都掉光光。

最後,要提醒民進黨,雖然在當初台灣邁向民主的過程中,當然有功,但是在這次選舉中,綠營一再想要教育選民、提醒選民此事,殊不知失去魅力的民進黨,此招完全沒有效不打緊,只會顯得趾高氣揚,讓選民越離越遠。雖然此次的地方選舉中大敗,但距離總統大選還有一年多,是否能夠重新調整腳步,進而獲得選民的支持,想必會是民進黨的首要目標。

(前媒體人,現為海外留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