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70年的地方派系實在太強大了

 

論者表示,民進黨要注意原來國民黨不靠黨產也可以動員,只能說國民黨70年的地方派系真的太強了。示意圖。資料照片

論者表示,民進黨要注意原來國民黨不靠黨產也可以動員,只能說國民黨70年的地方派系真的太強了。示意圖。資料照片

范盛保/崑山科技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系副教授
 
選舉結束,所有的反省都出籠了。民進黨執政的這兩年,許多的觀察者都會說,這兩年執政不利。筆者一直很納悶,是有什麼政策沒辦法彰顯社會價值與正義嗎?年金改革錯了嗎? 產業轉型錯了嗎?長照錯了嗎?婚姻平權錯了嗎?鞏固美日外交錯了嗎?追討黨產錯了嗎?轉型正義錯了嗎?照顧勞工的一例一休錯了嗎? 目標都正確,是手段的問題嗎? 還是有其他問題?
 
在所謂普遍認知「執政不利」的情況下,國民黨卻在高雄選舉中畫大餅,在台中選舉中畫大餅,以及在新北市選舉中的不畫餅的情況之下,輕鬆贏得選舉。如果畫大餅的跟不畫餅的都可以贏得選舉,這並不代表國民黨贏了選舉,而是台灣民主的素質有待提升。而這也是對社會正義、人民作主的反諷。
 
很多人喜歡說,因為經濟無感、北漂問題,「貨出去、人進來、大家發大財」的庶民口號讓高雄換人執政。試問,這跟2008年的633口號有何不同? 如果高雄是因為百業蕭條導致民進黨輸了,那其他民進黨贏的縣市是欣欣向榮嗎? 經濟的轉型一定會有這些陣痛,經濟無感似乎很難解釋。再來是喊的震天的「北漂」。東部縣市有「西漂」問題,西部縣市有「到處漂」問題,這是《憲法》保障遷移自由,你愛怎樣漂跟你的專長、就業機會有關,筆者是一位「南漂」學者,不會因為南漂就怪罪原鄉新竹。
 
一個空污問題可以打敗林佳龍,是台中上面有個無形的防空罩嗎? 4年後隨便一個阿貓阿狗再提空污問題,是不是可以打敗盧秀燕? 如果老面孔的蘇貞昌會輸給不畫餅的侯友宜,那這場新北市選舉不就註定蘇貞昌一出來就輸定了?
 
事後反省其實都是放馬後砲。選舉結果跌破所有台灣人的眼鏡,沒有一個人預測是這樣的結果。事後諸葛只能說,所有選舉最終回到派系動員、美麗口號,加上利益交換。
 
所謂「人在人情在,錢來票就來」。高雄的派系動員,讓王金平展現陸軍總司令的實力,「北漂」。只是煙霧彈,讓更多人加入唱衰高雄行列。
 
台中選舉一結束,各派系急著分贓,誰當議長、副議長都喬好了。畢竟餓了這麼久,天降甘霖,需要好好補一補。
 
新北的選舉,是對選民的侮辱。縱令韓導被電得很慘,但他還是像個漢子一樣出來面對;但那位被稱為神探的漢子,每次叫兇手出來面對的漢子,卻龜縮了,一副「以不辯應萬辯」的擺爛,這樣也能贏了。
 
一切,都回到派系,都回到動員。在新竹縣爭取縣長提名的林為洲名調第一名卻被做掉改提楊文科後,國民黨新竹縣黨部主委、新竹縣副議長陳見賢說「林為洲不是最強,楊文科也不是最弱,最強的是國民黨提名的縣長候選人!」國民黨各派系的強勢動員加上民進黨各派系的扯後腿、喝涼水、壁上觀、看笑話,結果是輸到脫褲子。
 
除了派系的動員與不動員外,中國媒體的助選也是危機。這次中國媒體已不是場邊的啦啦隊,他假扮球員、假扮裁判,干擾選舉。這是中國第一次軟性干預台灣選舉,接下來必將如法炮製在2020年選舉,甚至每次選舉中國都將大軍介入。意圖摧毀台灣民主。
 
而彰顯國民主權的公民投票提案雖然非常多,但也很快的發展出各類的懶人包,民眾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可惜的是,討論的太少,亂傳的太多;理解的太少,煽情的太多。
 
台灣的民主一直在嘗試與錯誤中學習成長,這一次的嘗試與錯誤也可以對日後的修法有所幫助,健全台灣的民主。
 
4年一次選舉,贏贏輸輸,來來去去,大家都很有風度地接受了選舉結果。政治人物應該要有中心思想,別再想要選票時忽藍忽綠、吃乾抹淨,不要選票時罵藍綠都是垃圾。
 
所謂白色力量也氣數已盡,不然,都讓醫生搞政治好了,涂醒哲、陳其邁穿上白袍也是白色力量呀!中間選民、第三勢力一再被證明只是浮萍,社會尚未成熟到多黨執政。民進黨也要注意原來國民黨不靠黨產也可以動員,只能說國民黨70年的地方派系真的太強了。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