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寶春事件與青蛙

 

吳寶春事件有如「溫水煮青蛙」,中共在「新民意」的鼓勵下,不再低調進行統戰。資料照片

吳寶春事件有如「溫水煮青蛙」,中共在「新民意」的鼓勵下,不再低調進行統戰。資料照片

王丹/「對話中國」智庫所長

吳寶春發表聲明,支持九二共識,當然是被迫的,引起台灣社會輿論極大反彈,這不是沒有原因的。還記得當年許文龍也曾經被迫發表過類似的「表態」言論,但是社會上的反彈就沒有這一次這麼大。這主要是因為大家都知道,許文龍設在中國的工廠受到極大壓力,他的高級管理幹部有失去自由的危險,許文龍被迫發表聲明,那是為了救人。但吳寶春不一樣,他不是為了救人,他是在已經很有錢的基礎上,為了掙更多的錢,自然不太能得到外界同情。 

當然,掙錢不是錯,我們也都理解吳寶春的處境,知道他為了在上海開店,受到的壓力一定非常之大;我甚至也寧願相信,吳寶春在發表「我是中國人」,「我支持九二共識」聲明的時候,內心一定也非常掙扎,他不可能不知道這會在台灣引起怎樣的輿論風波。但是,中國的市場比台灣大,吳寶春作為一個商人,在金錢和尊嚴之間選擇了金錢,我真的覺得無可厚非。

所以,在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我在臉書上並沒有對吳寶春本人進行撻伐,我表達的感情是「難過」。我為吳寶春難過,是因為他被迫放棄尊嚴;而更令我難過的是,在地方選舉結束,親中政治力量全面回潮之後的不久,就發生了吳寶春事件,這當然不是一個巧合。這是一個訊號,從對岸發送過來,告訴台灣人:「我們已經看破了你們的手腳,在尊嚴和金錢之間,你們通過選票,選擇了金錢。吳寶春就是最新的一個例子。」而我最為難過的是,我知道,其實,很多台灣人不是這樣的。但是,中共認為,他們已經看到台灣出現了「新民意」。

因此,吳寶春事件也提醒了台灣人一件事,那就是:中國在未來,會更積極地用各種方式,包括逼迫的手段,讓更多的台灣人被迫站出來表態。這些動作,由於台灣政治版圖的改變,會更為「方便」地進行。這次新當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未來要選總統的新北市長朱立倫都站出來,表示要支持吳寶春,就可以看出這樣的「方便」。

從許文龍到周子瑜,從演藝人員到麵包師傅,中國會通過一個個台灣人的「政治表態」,逐漸在台灣社會形成一種潛移默化的氣氛,有利於承認九二共識這件事,在台灣不知不覺地得到更多人的認知。對此,會有反對的聲音,但是也會有很多的冷淡,很多無所謂的態度,時間久了,更多的人連反對的興趣都沒有了,於是,「九二共識」就會成為台灣的主流意見了。

不管是否能夠做得到,但是顯然,這就是中共想做的事情,這就是「溫水煮青蛙」的方式,而吳寶春事件,只不過是這樣布局中的一隻青蛙而已。北京對香港,採取的就是這樣的方式:一開始,群情激昂,然後水溫不斷地小幅度調漲,大家也就慢慢地放鬆警惕,於是最終,青蛙就被煮熟了。今天的香港,不就是這樣被煮熟的一隻青蛙嗎?

正因為如此,我覺得我們沒有必要對吳寶春本人過於口誅筆伐,他的表現令人失望不假,但是我們也都知道他的難處,更何況,這又豈止是他一個人的難處呢?我們應當重視的,是「吳寶春事件」,是這個事件背後反映出的危險。尤其是在11月的地方選舉之後,中共必定食髓知味、見獵心喜,過去生怕激起台灣民意反彈而低調進行的統戰,現在在所謂「新民意」的鼓勵下,必定會更加緊鑼密鼓地進行。吳寶春事件,僅僅是一個開始。

歸根結柢,這個所謂的「新民意」才是問題的關鍵。而是否要在2020年,用選票翻轉這個「新民意」,才是台灣人更應當去認真思考的。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論壇〉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