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是「任務編組」,期限是「兩年」

有些人覺得促轉會不該提出清除威權象徵(清除獨裁者銅像、重新設計貨幣等)的計畫。

「不急,時機不對,可以緩一緩。」

原因不外乎社會不同意,會拖累民進黨選情等。

這恐怕是誤解了促轉會的角色。

首先,依照民進黨力推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促轉會是個「任務編組」,正常的工作期限是「兩年」。

你沒看錯,就是「兩年」。

兩年內要提出總結報告。如果真的做不完,要提請行政院長延長,每次只能延長一年。

民進黨自己規劃促轉會在「兩年」內要完成任務,要完成的任務超級多,包括:

一、開放政治檔案。
二、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
三、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
四、不當黨產之處理及運用。
五、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現在促轉會所提的,是半年工作報告規劃建議,只是在做他們分內工作而已。

或許有人會說「兩年做不完,可以請行政院長延長啊!不用急於一時。」

現在兩年已經過半年了,提出初步計畫應該是很基本的進度。

如果因為怕選舉壓力,就連清除威權象徵都不能提、不敢講,拖到兩年期滿,哪個行政院長真會允許延長呢?

「難道促轉會不必幫民進黨考量選舉壓力嗎?」

促轉會依法是「獨立機關」。如果真的為了執政黨要選舉,就不提該做的業務報告,那不就反而落了東廠的口實嗎?

正是因為促轉會並不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公正執行職務本來就該做好分內工作啊。

當初民進黨也是打著轉型正義的政見大旗,選上總統、國會過半。

把當初拿來吸票的理念當成票房毒藥,這是誰的問題?

「拼經濟才能讓人民有感啊!」

所以我們有經濟部、經建會、財政部、國發會啊。

各部會各司其職才是正常的政府,促轉會做好分內工作,不對嗎?

「可是重新鑄幣很花錢欸!」

為了各種理由,新台幣都已經不知道改版多少次了。難道只准改版紀念黨國獨裁者,不能推動轉型正義?

央行明年要花十億元預算鑄造十元硬幣,原因是「因應夾娃娃機爆量需求」。

連因應夾娃娃機都可以花10億了,為了轉型正義讓族群和解共生,難道不是值得投資的重大公共利益嗎?

轉型正義是民進黨長期主張的價值,也是蔡總統競選的政見。促轉條例更是民進黨自我標榜的重大政績。

當促轉會要往前衝的時候,執政黨就算不挺,黨主席候選人也不該在背後放冷箭吧。

< 資料來源:苗博雅 MiaoPoya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苗博雅

苗博雅
律師、台北市議員

最新文章: